English

加强科学道德建设 摒弃学术不端行为

2009-1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党的十七大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我国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

弘扬良好的道德风尚,建立科学道德规范,抵制和摒弃一切不端行为,是新时期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在今年

10月举行的2009年第十二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开幕式暨科技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作了题为《科技繁荣与科学道德》的报告。作为身兼中国科协常委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之职的著名科学家,对当前科学道德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深刻的分析。我们节选了这篇报告的第一部分,现予以刊出。而作为基层科协――北京市科协的有关调查报告和由此产生的对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的建议,与杜祥琬院士报告相辅相成,特一并刊出,以期对当前科技道德建设有所促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