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省汝阳县法院加大对被害人保护力度

2009-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风雷、张彩霞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张风雷、张彩霞)今年以来,河南省汝阳县法院刑庭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人民法院为人民”活动,在深入开展打击抢劫、抢夺、盗窃犯罪的同时,做到打击罪犯和保护人民群众两个并重,加大对被害人的保护力度。

该法院重视对有人身伤害的“两抢一盗”被害人提起附

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庭前调解、庭上调解、庭后调解多个环节贯串整个诉讼过程。久调不下的附带民事诉讼案件,深入所在单位村组,充分地利用民调组织、村委会、双方亲友或村中有威信的人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化解矛盾,促成赔偿。所受理的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两抢一盗”案件调解率达100%。

同时重视“两抢一盗”案件的追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被害人损失。耐心细致地做被告人家属的思想工作,使被告人家属能主动代被告人退赃。同时对有些被害人因被盗抢后生活陷入困境的,及时实行救助。

利用附带民事诉讼和追赃等形式,汝阳县法院近两个月来共为被害人挽回损失近50万元。最近被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授予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