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温泉镇:53个村全部“变脸”

2009-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瑞鸿、邱光明、李莉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李瑞鸿、邱光明、李莉)12月18日晚,即墨市温泉镇东埠村的中心大街上站满了人,刚刚安装的路灯照亮了整个村庄,已经70岁的陈崇意高兴得说:“以前村里没有灯晚上根本不敢出来,道儿也没修,到处坑坑洼洼的,现在村里真是大变样,水泥道修到了俺大门口,灯也亮起来了,跟城里一个样了。”东
埠村是温泉镇今年最后一批实现“五化”的村庄,至此全镇53个村庄全部完成“变脸”,三年镇村总投资达6000多万元。

为进一步统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2007年开始,温泉镇实施了以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镇53个村庄的“五化”建设。在“五化”建设过程中,该镇重点把好申报程序、工程价格、工程施工质量三道关口。村庄在开展“五化”工程建设前,要开好各种会议,管区列席村庄会议,对村庄“五化”建设的工作方案、工程预决算、工程招投标、工程合同等严格把关,审核签字。镇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对街道硬化实行最高限价,限价包括路基、原材料、机械、人工、税费等一包在内。对“五化”工程质量实行管区负责制、支部书记责任追究制,施工队伍三年保证制。

为了解决村庄资金困难,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温泉镇每年安排“五化”建设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的办法。村庄主街道硬化每平方米补助40元;对完成“五化”建设的村庄给予一个垃圾中转站和两台手推车的配套;对沿滨海公路、鹤山路、海泉路等8条主道路的可视村庄的绿化进行重点扶持,每个村庄奖补绿化资金2万元。硬化补助资金按照1:1:2拨付,村庄“硬化”结束,经镇丈量验收合格后拨付25%,村庄“五化”建设工程全部结束,经市考核验收合格后拨付25%,其余50%作为质量保证金,一年后复检合格再足额拨付,分期付款保证了工程的质量。

加强后续管护是“五化”工程的重要环节,也是这一“民心”工程能否长久造福百姓的重要措施。为此,温泉镇净化采取“户集、村收、镇运”的垃圾清运方式,成立了镇、村两级管护队伍,形成镇、村、组、户四级负责,联动管理的责任机制。镇组建园林环卫办公室,成立28人的管护队伍。村庄管护队根据区域划分责任组区,组区内各户实行“门前三包”,管护队员负责本组区公共区域的环卫清理管护、各户积攒垃圾的收集和对管辖内各户“三包”的检查督促。镇园林环卫办公室定期将收集的垃圾清运到垃圾填埋场。村庄的硬化、绿化、亮化分两步管理,即开始三年由建设施工方负责,三年后移交给村庄管理。

新农村“五化”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使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例如,该镇有38个村庄在“五化”建设过程中进行了自来水改造,有8个村庄与市东部供水工程进行了对接,有6个村庄进行了净化水设施建设;结合净化工程,积极开展新能源推广工作,在丁哥庄、西石桥等村庄进行“一池三改”工程试点,有308户建设了沼气池,在荆疃和丁戈庄进行秸秆制炉推广试点,有380户安装了秸秆炉。先后有13个村庄进行了电网改造,36个村庄建设了文化大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