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世博中心成为“绿色低碳”建筑

2009-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2月25日电(记者余传诗)按中国和国际标准建成的“绿色低碳”建筑――上海世博会世博中心今天正式竣工。世博中心占地面积6.65公顷,总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能满足国际性和地区性会议在规模和功能上的需求。

作为中国公共建筑节能科技的典范,世博中心创造性地解决了国内外

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环保和减排的世界性难题,在绿色建筑的专项技术研究、应用、创新和集成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能源系统是国内建筑中最复杂的系统,太阳能,LED照明、江水源、水蓄冷和雨水收集等多项节能环保技术,使世博中心每年可以节约的能耗相当于2160吨标准煤,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00吨,年节约自来水16万吨。其中,南北外立面的玻璃幕墙采用了不同的设计方法:北立面因临黄浦江、无夏季阳光暴晒,采用大面积透明中空玻璃幕墙,实现自然采光并能饱览浦江美景;南立面因日照充分,采用了可开启折线形玻璃幕墙和石材幕墙。双层玻璃幕墙中还精心设计了金属丝网和惰性气体,既有利于自然通风、遮阳、保温,又不失通透性。

世博会期间,世博中心是接待国家元首级贵宾、举办庆典活动和会议论坛的重要场所。世博会后,世博中心将转型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高端会议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