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不支持“国进民退”

2009-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情况已经全面摸清。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情况。

真实反映第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

据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200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709.9万个,与20

04年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增长37.3%;产业活动单位886.4万个,增长29.9%;有证照的个体经营户2873.7万户,增长31.4%。

在全部第二、三产业法人单位中,企业法人占69.9%,机关、事业法人占13.5%,社会团体和其他法人占16.6%。在企业法人单位中,内资企业占96.3%,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占1.7%,外商投资企业占2.0%。

在全部第二、三产业从业人员中,第二产业占48.8%,第三产业占51.2%。在单位从业人员中,人数最多的五个行业是:制造业占38.2%,建筑业占14.3%,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占8.2%,批发零售业占6.9%,教育占6.3%。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获得了“海量”的数据,这一系列重要数据成果,真实反映了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既能了解我国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又摸清了我国各类企业和单位能源消耗的基本情况;还建立健全了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等。

经济普查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认为,此次经济普查有三大特点:一是根据实际需要扩大了能源和水资源消耗的调查范围。由规模以上工业扩大到全部的第二、三产业单位,增加了高耗能行业通用设备情况的调查。根据第二次经济普查能源消费调查结果,2008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调整为29.1亿吨标准煤,比已公布的初步数据增加2.12%,全国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2%,比2005年下降12.45%。

二是制定了全国统一的单位清查方案,并加大了有关部门配合单位清查的力度,对全部第二、三产业单位进行了“地毯式”的清查,这样做可以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

三是针对个体经营户的复杂性,制定了统一的调查方案,确保个体经营户数和就业人数的数据质量。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普查方案有关规定,保持了普查工作的一致性。

马建堂高度评价说,这次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完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普查数据不支持存在“国进民退”

“这次普查取得了大量翔实的基础数据,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马建堂如是说。国家统计局将组织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对全部经济普查资料进行深入系统的开发,为编制“十二五”规划,推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发挥普查资料应有的作用。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马建堂就记者们关心的“国进民退”的问题,用数据作出了分析:

普查数据从总体上不支持存在什么“国进民退”现象――马建堂指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一次经济普查的数据相比,在企业单位数量上、企业资本的结构上,2004年、2008年这两个普查年度,国有企业的比重是下降的,非国有企业的比重或者说私营企业的比重是上升的。

具体说来,与2004年相比,2008年企业单位数量上,国有企业14.3万个,减少3.6万个,下降20%;私营企业359.6万个,增加161.4万个,增长81.4%;企业资产上,国有企业占比下降8.1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占比增加3.3个百分点。所以,这意味着这四年,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基础上,民营经济或者说非国有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加就业岗位、吸纳劳动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