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孩子的心声

2009-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建整理 我有话说

编者按:在“抵制手机网络色情――从我做起”社会各界座谈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二(10)班学生方策的发言道出了孩子们真实的想法,这些话应当引起教育工作者、家长和社会的关注与思考,认真探讨和解决孩子们提出的问题。

“跟大家说一句曾经在我们

中间出现的话,叫不看黄片没有青春。这句话反映出现在的许多学生对淫秽色情信息的态度。刚才有的老师说,接触淫秽色情信息是对我们心灵的践踏,但是有人却把它看作一种享受,发泄精神压力的一种享受,或者当做获得性知识的渠道,这就很值得深思了。看了那些信息,你的思维以及价值观会受到影响。有个同学,初二上学期是年级前十名,接触这个事情以后,跑到一百名开外。青少年对黄色内容或者淫秽色情内容的态度很值得我们深究。一些人很接受它,这是一个社会现实。出于道德约束,肯定不看,但它是人性本来的展现。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从社会价值观和道德约束力上去解决问题。现在有许多老师对这个事情有点忽视,比如我上初中的时候似乎没上过所谓的生理卫生课。从早期教育抓起比较好,小学时我们什么都不懂,比较好奇,有时候问家长,他们会说,你们还是小孩,不要乱问。现在人手一部手机,网络上又有这么多信息,我们会不择手段地去满足好奇心。在没有得到正面教育之前,接触了这些东西,我们会朝反面走,我们的思维里就觉得那些东西是对的。现在电视剧、小说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大,所谓的青春文学、青春电视剧,动不动,“啊,我爱你!”给学生的影响是我们应该爱,我们爱吧。文学、电视、出版物方面的问题的确值得深究。

我是学生,按照我自己的理解,问题出在教育上,如果学生真真正正能形成一种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或者道德约束能够有效,那么我们就不会去接受那些负面的东西,没有人会逼着你看吧。我们学生现在眼里只有分,上不了大学没工作,没工作没前途,你的人生就完了,这是我们一直被灌输的极端式思维,在这个思维定势下,我们认为只要分好就一切都好,大家都好,家长高兴,我高兴。而对于社会上主流价值的判断并没有做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在美术课上,写作业、睡觉都无所谓,对于文化的深度和厚度没有充分的体验,我们没有体验到什么是真正的文化,什么是真正的美,这是现在很大的问题,我们的精神空虚。

搞精神文化建设,不是搞几次大活动就完了,历史的发展绝对不是靠几次大活动就可以推进的,而是靠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要靠长期不懈的教育,让我们从内心接受中华民族自豪了几千年的文化。”(本报记者庄建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