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孩子留下一片洁净的蓝天人人有责

2009-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庄建)“为孩子留下一片洁净的蓝天,人人有责。”这是今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京举行的“抵制手机网络色情――从我做起”社会各界座谈会形成的共识。

关心下一代工作代表、青少年工作研究专家、首都师范大学青少年教育艺术研究所所长郭海燕教授在发言中

指出,在今天的中国,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千千万万个孩子就是整个民族的希望。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一片蓝天,一方净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郭海燕说,高校是传播现代文明的重要阵地,高校教师是和青年大学生关系最为密切的职业群体。面对淫秽信息和色情低俗文化的挑战,我们必须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作好工作,在给予学生知识的同时,也给予他们一颗健康阳光的心。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学生处主任陈国治在发言中说,:面对淫秽色情信息的泛滥,教育自身可以做的,就是利用现在的社会舆论,营造校园舆论环境,给学生提供正面的价值判断信息,让学生形成健康的人生信念和价值观,增强学生抵制不良信息的“免疫力”。

家长代表哈燕在发言中呼吁:社会各界要尽最大努力,为我们的下一代做一些实在的事情。她说,出现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这样的事情,作为家长,我最关心的是我的孩子在这样的事情中会受到什么伤害?孩子缺乏辨别力,他受到的伤害可能会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他接受了这样的信息,好奇心让他沉迷于这样的事情。还有一种伤害,有些孩子有很强的道德价值观,被动地看到这些东西后,他会有罪恶感,觉得做了不应该做的事情,心里受到很大伤害。这可能会影响到他以后的人生,甚至会影响到他的家庭生活。要从根本上提高孩子们的免疫力,进行正确的生理、性、情感教育,这应引起教育机构的重视。

电信运营企业代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铁在会上表态说,作为国有重要的骨干企业,我们绝不会因为追求一些经济收益而放弃我们自己的社会责任。他介绍说,近期新闻媒体对相关问题报道以后,中国移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迅速核查情况,对于发现的涉及违规的相关服务和内容提供商采取了关闭渠道、终止合同、停止接入等等紧急措施,但从媒体报道和核查情况来看,手机淫秽色情信息在手机网络上泛滥的情况还相当严重,这要求中国移动要进一步强化管理措施、提升管理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