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秀贞

2009-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民 我有话说

林秀贞林秀贞(左)在家中给她赡养的智障老人朱书常喂饭(2006年8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侯东涛摄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5日电(记者王民)林秀贞是

一名普通的农村共产党员,她30多年义务赡养了6位与自己无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为8名残疾人安排就业岗位,资助14名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她用无疆大爱感动了全中国。

林秀贞1946年出生于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她的母亲是抗战时期妇救会会员。小时候,林秀贞经常听母亲讲抗日英雄故事。母亲常对林秀贞说:“人人都帮人,世上没穷人;人人管闲事,世上没难事。”

林秀贞的邻居五保户朱书贵、刘秀焕两位老人住在土坯房里。1976年,村里干旱缺水,林秀贞看到两位老人提着瓦罐从土井里淘泥汤子,心疼了。她每天起五更,先把老人的水缸挑满,再给自家挑水。到了冬天,林秀贞看到两位老人舍不得烧柴,喝着带冰茬儿的粥,流泪了。她和丈夫商量决定把两位老人赡养起来。为了让老人不再吃冷饭、睡冷屋,她给老人买了煤,生起了煤火炉,又买来锅,在炉子上做饭。在林秀贞夫妇的精心照顾下,两位老人的精神好了,面色红润了,身子骨也硬朗了。

1983年,朱书贵、刘秀焕都瘫痪在床。林秀贞于是和丈夫搬到土坯房里与老人同住,直到两位老人先后安然离世。林秀贞说:“俺娘说了,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一辈传一辈,不教自己会。”

朱书贵、刘秀焕是林秀贞赡养的第一对孤寡老人,从1976年至今,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如亲生女儿般义务赡养了本村6位与自己无任何血缘关系的老人,并为其中5个老人养老送终,他们大都活到80多岁。第6位老人朱书常先天智力残疾,生活无法自理,至今已在林秀贞家生活了近30年。

从林秀贞懂事起,母亲就经常伸出食指、中指、无名指3个手指头对她说:“做人不能走歪道,也不能走偏道,只有走中间的正道。走正道就是听党的话,多为社会作贡献,咱不是大英雄,做不了大事,但咱可以做小事。”

1987年,林秀贞和丈夫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在村里办起了一家小型玻璃钢厂,为8位残疾人创造就业岗位,还帮助他们解决了婚姻、看病等许多生活困难。手头宽裕了,林秀贞不仅把这些钱都拿来用于赡养孤寡老人们,还资助本村和邻村14名贫困家庭子女走进大中专院校。她帮助29名困难群众走出困境,圆了他们的“家庭梦”、“养老梦”、“就业梦”。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村里修路、打机井、文化娱乐队伍建设、乡村中小学等公益事业捐资出力。

林秀贞做过多少善事,可能她自己都说不清了。但她清楚记得入党的日子:1971年11月25日。林秀贞开办的工厂一直没有做大,家里到现在也没有存款,依然住在土墙包砖的小矮房里。她说:“我这样做不后悔。那么多不幸的人得到了幸福,他们的笑声、他们的长寿、他们的好日子、他们对我的深情,就是我的财富。”

10余年来,林秀贞先后被评为枣强县“巾帼十杰”、“十佳尊老敬老模范”、衡水市“三八”红旗标兵、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