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肩负大国责任 凝聚世界目光”

2009-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徐锋 本报通讯员钱晓虎 本报记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2008年12月26日迄今一年,中国海军派出四批护航舰艇编队,3300余名护航官兵战狂风、斗恶浪,高度警惕、灵活机动,一次次兵不血刃地化解危机,忠诚履行神圣使命,充分展示正义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风采,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直面“深蓝考验”

亚丁湾海域,海水的深

度平均约4000米,呈现出迷人的深蓝色。

根据海水的颜色变化,国际上通常把海军分为黄水海军、绿水海军和蓝水海军。海水颜色越深,代表一个国家海军的实力越强。挺进远海大洋,挺进深蓝,是中国海军多年为之奋斗的方向,也是当前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时代课题。

2009年1月6日,编队抵达任务海区展开护航。随即“河北翱翔”号、“晋河”号等4艘商船一路纵队依次排开,在“武汉”舰和“海口”舰的护卫下,划开了远洋护航的第一道航迹。第二天中午,编队遭遇护航以来的第一次险情:两艘疑似海盗母船,各拖带一艘小艇,从编队右舷3链处试图靠近。编队迅速鸣笛示警,可疑船只见无机可乘,只能逐渐远离护航编队。

1月14日晚,刚刚完成第二次护航任务的“武汉”舰果断出击,两次成功逼退企图以夜幕为掩护劫持商船的可疑船只。这是中国海军编队首次紧急应召解救遇险商船,干净而利落。

1月29日上午,正在护航的“武汉”舰接到希腊商船的紧急呼救。指挥员果断下令直升机携带特战队员升空。17分钟后,直升机飞临商船上空,机长孙自武果断摁下发射按钮,3枚信号弹在空中炸响,7艘小艇纷纷逃离。兵不血刃!我编队首次成功解救遇险外籍商船。

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无论是波澜不兴还是恶浪滔天,亚丁湾上,只要有商船发出呼救,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便会以最快速度前去救援。护航官兵在与狡猾的海盗及其神出鬼没、幽灵般的可疑小艇进行斗智斗勇较量的同时,逐渐摸索出海盗活动的特点规律,修改完善了护航队形及护航方式,为被护船只提供了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

构建“合作之海”

亚丁湾护航,是中国海军建设“和谐海洋”的具体行动。中国海军本着积极务实、独立自主的原则,与世界各国海军进行护航交流与合作。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互联网上与各国海军和商船建立热线联系。与相遇的外国军舰互致问候,并及时通报海盗信息、护航和巡逻行动、航空器飞行等有关情况,成为编队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

“肩负大国责任,凝聚世界目光……”伴随着雄壮的《亚丁湾护航之歌》,开放合作、友好文明的中国海军,倾力构建和谐海洋,以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赢得外国海军同行的尊重。

数据显示,2008年,在靠近索马里海岸附近的亚丁湾发生了111起针对不同国家船只的海盗袭击行为。其中,42艘船只遭到劫持。在2008年第四季度,有50%以上的海盗袭击获得成功。而在2009年第一季度,约有50起商船袭击事件记录在案,仅有10%获得成功。

在中国海军与各国海军的共同努力下,亚丁湾由令人生畏的“恐怖之海”变成世界各国海军的“合作之海”。

打造“中国名片”

爱是没有国界的。在茫茫大洋上,护航官兵的爱心一次次超越国界。

有效保护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安全,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使命。为此,中国政府通过官方网站宣布:欢迎加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对所有加入护航编队的外国船舶,中国海军均无偿为其提供安全保障。

越来越多的各国商船申请加入我护航编队。有的外国商船来不及申请,编队也同意其跟随航行,并确保安全。这在亚丁湾护航的各国海军中,并不多见。

3月29日,在第35批护航中,原计划为4艘中国商船护航,可是编队出发前一下子又有5艘外国商船临时申请加入护航队伍。在4月6日的第38批护航中,上午编队里还只有10艘商船,下午又有3艘外籍商船加入,编队及时调整队形和兵力部署,以确保编队安全:海面上,15艘舰船组成的大编队前后绵延数公里,成为亚丁湾上的一道风景。

截至北京时间12月25日,中国海军护航兵力共完成149批1329艘船舶伴随护航和附带区域掩护任务,其中香港地区船舶374艘,台湾地区船舶18艘,外国船舶405艘;完成2艘船舶接护任务;共实施解救被海盗追击船舶行动15次,解救我国船舶8艘、外国船舶13艘。

“友好、善良、礼貌”,也门亚丁港工作人员用这样三个美好的词语称赞中国海军护航官兵;中国中远公司西亚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多次停靠国外港口,官兵们模范遵守国际法和相关国家的风俗习惯,向世界展示了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