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2009-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2月26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梁建强)由铁道部与湖北省暨武汉市合作建设的武汉天兴洲公路铁路两用长江大桥今日正式建成通车,并在跨度、速度、荷载、宽度方面创造了4项世界第一。

作为北京至广州客运专线的控制性工程的武汉天兴洲公路铁路两用长江大桥正桥全长4657米,用钢量达到4.6万吨。大桥全部由

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建造,所有建设材料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桥梁建造过程中,成功破解了桥梁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系列世界性难题,并在同类型桥梁中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其中,大桥主跨504米,在当今世界公铁两用斜拉桥中名列第一;可满足列车250公里的运行时速,居世界已运行的大型桥梁第一位;可同时承载两万吨的荷载以及30米的主桁宽度,也均为世界同类桥梁第一。

天兴洲大桥的建设,是武汉市加快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实现交通运输方式相互连接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介绍,2009年湖北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提前13个月完成了“十一五”交通投资规划目标。全省全年已建及在建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4763公里,湖北交通“承东启西、接南纳北、内畅外联、辐射全国”的“战略支点”作用日益凸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