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 加强廉洁自律 做好厉行节约工作

2009-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谭浩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中央纪委监察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在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做好厉行节约工作。

通知强调,要厉行节约,严格禁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我国基本国情,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业,带头执行

中央关于严格控制行政开支的要求,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本着节俭、务实的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各项活动,坚决制止名目繁多、没有实质内容的节日庆典活动。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送礼、相互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出国(境)旅游。要严肃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严禁以各种名义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格控制年终各种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减少各种茶话会、联欢会和节庆剪彩,削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通知要求,要加强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紧密结合传统节日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自觉性。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形式、深化内涵、拓展领域,努力营造崇尚廉洁、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严格执行中央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和约束,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严禁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干股、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利用婚丧嫁娶收敛钱财,严禁用公款或接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邀请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

通知强调,要关注民生,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工作。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救助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尤其要深入到受灾地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要会同有关部门重点解决好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劳动争议、涉法涉诉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解决一些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问题,保证他们节前及时拿到应得的报酬。要督促有关部门健全和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信访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助党委、政府及时发现和就地化解不安定因素,妥善处置群众聚集上访和群体性事件。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健康积极的社会舆论氛围。

通知要求,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要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配合有关部门严肃查处贪污、私分、截留、挪用救灾救济款物、失业保险金、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等行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严厉打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严肃查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与赌博的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要坚决纠正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挥霍公款等行为,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要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坚决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