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给百姓的大爱、公正与和谐(下)

201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3,大爱永恒,和谐永恒。陈燕萍把每一次矛盾的调解都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

“调解优于判决,信服胜过屈服。”“案结、事了、人和”。“天下无讼”。

这是陈燕萍一直秉持的理念、追求的境界和梦想。

那是一起房屋确权案件,年近七旬的吴老汉被侄女告上法庭。

原告

认为,吴老汉所住的房屋是其父母的遗产;吴老汉却认为房屋是自己出钱盖的,自己扒心扒肺地为哥嫂养老送终,可侄女却让他落了个霸占房屋的恶名。

双方在起诉前就已闹得不可开交,吴老汉一气之下,干脆推倒了这房屋。这下更激怒了原告,双方矛盾愈积愈深。

女律师季冬是吴老汉的代理人,她的调查取证和庭审,表明案件事实已经明朗,房屋确实是由吴老汉出钱所盖,原告的诉讼请求应该驳回。由于原被告矛盾激烈,见面就吵个不停,季冬一直盼着案件赶紧了结,对大家都是个解脱。

可陈燕萍就是迟迟不判,她两次召集双方调解遭到拒绝后,仍然不厌其烦地分别找到吴老汉和他的侄女谈心、拉家常,聊他们的叔侄关系,说他们的血缘亲情,直谈得叔侄二人从剑拔弩张,到泪流满面,到点头微笑,到握手言和。

案件的结果出乎季冬当初的意料:吴老汉竟与侄女儿互相道歉,达成了和解,原告撤诉了。

“这案子很好判,为什么一定要调?”事后,季冬问陈燕萍。

陈燕萍说,原告父母早逝,只有这一个叔叔,虽然他们积怨已深,但只要用心寻找出其中的症结,唤回亲情,矛盾就会迎刃而解。如果省事下判,案子结了,矛盾仍然存在,纠纷还会再起,那就成了案结事不结,官了民不了,甚至问题升级,矛盾激化,积小怨成大仇,要是从民事案演变成刑事案,后果就更严重了。

“这个案子,我只不过多费了一些时间和口舌而已。”陈燕萍淡淡的一席话,却给了季冬深深的震撼。

“陈燕萍用心良苦,以一股柔情和韧劲,把仇人变回了亲人,把干戈化成了玉帛,这就是和谐司法,这是我们法律人都应该追求的执业境界。”作为一个资深律师,季冬感慨无限。

在靖江法院,陈燕萍是公认的调解高手,调解率达70%以上,其中婚姻家庭类案件的调解率更是高达90%。

“基层法庭的案件往往并不复杂,但有时矛盾尖锐,处理不好就会埋下隐患。所以,各类案件我都争取调解。”陈燕萍说。

跟了陈燕萍8年的书记员王丽君说:陈燕萍有四两拨千斤的能力,再难解的结她都有办法化解。

小崔在离婚案诉讼期间遭遇车祸,双腿瘫痪,被家人从几十公里外抬到了法庭上。恰巧,这一天陈燕萍因公外出。

事后,陈燕萍了解到了小崔的情况,深感内疚:如果我早点知道情况,当事人就不会遭这么大的罪了。

小崔不肯接受离婚调解。回去之后,把自己关在屋里,每天把电视开得山响。

春寒料峭,大雨不期而来。陈燕萍走进了小崔的小屋。

黑乎乎的屋里,一股浓烈的臭味迎面而来。

陈燕萍坐到小崔的床边,满怀歉意地说:“我真的不知道你伤成这样,那天不应该传唤你到法庭去,我向你道歉!”

“我身上臭,你离我远点。”蜷缩在床上,小崔没好气地说。

“没事,我把窗户开个缝,换换气。”“你走了,可没有人给我关。”“放心,我负责给你关上。”小崔失声痛哭。

小崔哽咽着告诉陈燕萍,瘫痪以来,所有走进这个屋子的人,总是先关电视,然后远远地站着和他说话。“你是第一个和我说话时没有把电视关掉的人,你是第一个不嫌我脏、不嫌我臭,还那么近地和我谈心的人。这个官司,我听你的。”

“强扭的瓜不甜,离就离吧。”小崔无奈地说。虽经陈燕萍多次做工作,让他们夫妻和好,但妻子就是不肯。

小崔离婚的时候,陈燕萍什么都替他考虑到了。经她调解,小崔的妻子同意将婚后共同建造的楼房中属于自己的份额,作为扶养费给小崔,女儿由自己抚养,不要求小崔给付抚养费。最后双方都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

小崔的法结解了,他的心结也解了。现在天天锻炼身体,生活也能自理了。

那些天,东兴镇克成村一个村民天天跑法庭,一呆就是半天。他总是默默地抽着烟,也不吭声,观察着陈燕萍办案的一举一动。

“这个老人为什么连续来了三天,都不讲话?”陈燕萍觉得很奇怪,“老人家,我看你天天到法庭来,你有什么事呀?”

老朱说:“我是来找你的,我叫朱纪根。”

陈燕萍请老朱坐下,然后倒杯水递到他的手上。“老人家,你是不是有什么话要跟我说?”

“我不想离婚。”老朱嗑嗑巴巴地说。

“你起诉的是离婚后的财产纠纷啊,怎么说不想离婚呢?”

这时,老朱流下了眼泪,将事情的前因后果告诉了陈燕萍。

1983年,朱纪根入赘到陈芳英家,夫妻俩一直未再生养。陈芳英前夫去世后,留下9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老朱把陈芳英的孩子当作亲生骨肉来养育,倾注了全部父爱。

可长大后,儿子小朱结交了一些游手好闲的青年,犯罪入狱。老朱恨铁不成钢,出狱时,不愿接小朱回家。出狱后,小朱把老朱赶出了家门,并扬言要杀掉继父。老朱有家不敢回,只能睡在工地上的工棚里。

有人给朱纪根出了个主意,你起诉离婚,法官就会做工作,你乘机回家。于是,老朱就向法院提出离婚。法庭上,陈芳英迫于儿子的压力,怕闹出人命,只好违心地同意离婚。

老朱接到离婚判决书后,傻了眼。由于家庭财产在离婚中没有分割,他依然只能流浪在外。又有人建议他打财产官司。

陈燕萍终于知道了老朱内心的真实想法。她随即找来了陈芳英,经过一番交谈,得知陈芳英既怕失去儿子,又怕老朱受到伤害,离婚是迫于无奈。

陈燕萍来到陈芳英家,找到了小朱。

“他老朱休想进我家门,房子也别想得到。就是法院判了,他也别想进这个门。”小朱扔给陈燕萍的就是这句话。

“小华子,我今天不是来跟你谈房子的,我问你几个问题,行吗?”陈燕萍用母亲独有的温柔而慈爱的眼光注视着小朱。

“小华子,你爱自己的妈妈吗?”

“我当然爱自己的妈妈了。我为了自己的妈妈,命都可以不要。”

“你既然这么爱你的母亲,就应当让她好好的活着。如果你与老朱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你妈妈就同时失去了两个她最爱的男人。你妈妈就算不死也会疯掉。你忍心这样做吗?你这样做也算是爱你妈妈吗?更何况你继父为你这个家庭辛苦了二十多年,你不懂得报恩,就因为几句气话,还要和他拼个你死我活,你还算个男人吗?”

一席话说得小朱默默地低下了头。当天黑下来的时候,陈燕萍要走了,小朱倚在门框上,若有所思地目送着陈燕萍离去。

一天,小朱和女朋友定亲的日期敲定了。这时陈燕萍又找来朱纪根,对他说:“老朱啊,你儿子要定亲了,你可要回家有所表示啊,定亲是你儿子的大喜之日,你去了小华子肯定不会赶你出门的。”

见老朱还有些胆怯,陈燕萍继续为他打气:“不要怕,这是你和儿子和好的一个机会。”小朱订婚那天,一直流浪在外的老朱终于回了一次家。

毕竟朱纪根和陈芳英离婚了,朱纪根要想和陈芳英一家继续生活在一起已经没有合适的理由了,怎么办呢?

陈燕萍找来陈芳英,希望陈芳英主动到朱纪根的工棚去找回老朱。同时,陈燕萍了解到,小朱定亲后想新造两间房子,陈燕萍就出面帮小朱找村委会进行协调,小朱的房子造起来了。这时,朱纪根也撤诉了,老两口重新走到了一起。

现在,小朱已结婚生子,对老人也很孝顺,老朱整天笑得合不拢嘴。

又一个“妻离子散”的家庭重新聚合,重现和睦和谐。

听闻陈燕萍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纪明十分感慨,他对记者说:“陈燕萍的最大愿望是‘天下无讼’,这是很高的境界。她把每一次执法办案都作为实现公平正义的过程,把每一次开庭审理都作为弘扬法治的过程,把每一次矛盾调解都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她在平凡中坚持,在坚持中升华,甘作和谐路上的铺路石。”

采访几日,我们一行记者就要作别陈燕萍法官。临别之前,我们来到长江边,感受江阴园区的勃勃生机与活力,感受冬日长江的辽阔和安澜。

离靖江法院园区法庭几公里处就是长江江边。冬日的阳光,清冷而透彻,穿过薄雾,洒在江面上,一片粼粼的波光,望远处,水天一色,和谐无垠。

我又一次想起陈燕萍法官“天下无讼”的美好梦想。

泰州,泰州,靖江,靖江,千百年来,这片土地上一直寄托着黎民百姓的安泰和谐的深厚祝福和希望。

“天下无讼”,陈燕萍的泰州之梦,靖江之梦,虽然遥远,依然动人心魄,感人肺腑!

“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变得更忙了。一个星期要处理四五起诉讼,还要接待一些群众来访。”靖江法院园区法庭原书记员王丽君说。图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陈燕萍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