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世界瞩目

2010-0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2009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世界第一。图为江苏南京,一家造船厂正在赶制新船。王启明摄

8.7%!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悬念终于揭晓,“保增

长”的任务圆满完成!

在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布的2009年经济数据,为2009年中国经济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8.7%!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交出一张优秀答卷,不仅超过预定的8%的目标,而且大大高于世界经济的增长:在联合国的报告中,2009年全球经济增幅达到极低的1%,中国成功实现“保增长”,给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50%的力量,这也是50年来发展中国家首次引领世界经济增长……

信心收获财富

一年前,马建堂曾用“寒冬”两个字形容当时的经济形势。那时,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进入了深度衰退,可能走向萧条,而中国经济也遇到了极其严峻的困难,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了停产、半停产,1000多万农民工返乡……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马建堂同样用了两个字形容2009年的中国经济,那就是“收获”。“在这样的严峻环境中,中国经济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效。”马建堂向记者们展现的一张标准的“V”型图表,呈现出中国经济迅速扭转下滑,率先实现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的轨迹。

马建堂说,成果来之不易。

收获,一方面得益于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完善的“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一揽子措施,扭转了经济增速的明显下滑,率先实现了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

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信心”。一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的确,没有“信心”,银行不敢贷款,企业不敢投资,居民不敢消费……反之,有了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再加上各项反危机的措施逐步到位,信心就稳住了,预期就稳住了。今天,信心已经变成了黄金,信心已经变成了货币,信心已经变成了财富――信心,已变成经济的逐步回升向好:

“保就业”顺利完成,全年城镇就业人员比上年净增910万人;年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49亿人,比一季度末增加170万人;

工业生产逐季回升,2009年一季度增长5.1%,二季度增长9.1%,三季度增长12.4%,四季度增长18.0%;

工业生产实现利润由大幅下降转为增长,2009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5891亿元,同比增长7.8%,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

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

进出口总额虽然全年下降,比上年下降13.9%;但自2009年11月份由降转升,11月增长9.8%,12月份增长32.7%……

挑战依然严峻

面对2009年的这些成果,我们可以自豪,可以自信。但马建堂还是冷静客观,不无忧患:“虽然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在不断巩固,但2009年8.7%的经济增长,还远远低于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9.7%的平均增长。即使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达到了10.7%,也是因为与2008年四季度的基础较低有关。”

尽管从增长速度上看,2009年中国经济位居世界最前列。然而有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中国的人均GDP仍居世界百位以后。人口多、底子薄、相对资源少、贫困人口多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马建堂冷静地分析说:“中国经济总量在不断增加,经济实力在不断增加,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的国家。”

对于“2009年中国出口可能超过德国,成世界第一”的消息,马建堂也提醒人们保持理性: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也是中国人民辛勤劳动努力的结果,但出口规模达到了12000亿美元,只是一个总量,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还需要优化,产品的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加强,出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需要提高。

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经济也还存在着矛盾和隐忧。马建堂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009年的四季度,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81.5%,比三季度回升了1.6个百分点。但是这个产能的利用率相对于2008年前三季度84%的水平仍然偏低。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一部分行业存在着产能过剩。

一定的产业能力偏多,有利于创造一个竞争的环境,有利于推动技术创新,但是如果超过了正常范围,就要采取多种措施淘汰落后产能。马建堂说,在中国淘汰落后产能是一个非常棘手、非常困难、需要花大力气才能取得实实在在进展的一个问题――这也越来越凸显“调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性。

此外,还有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通胀压力加大的多种问题,也为未来的宏观调控带来挑战。

未来更应冷静

2010年中国经济会怎样?尤其是CPI的走势非常令人关注:2009年全年的CPI是-0.7,但从去年的11月、12月,中国的CPI已经由负转正。今年CPI会不会续继上涨,进而引起通货膨胀?

对此,马建堂分析说,CPI的由正转负,意味着我们成功地避免了大家担心的通货紧缩问题,同时也警醒我们要高度注意物价的走势。仔细分析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了1.9%,主要是食品上涨了5.3%,拉动了CPI上涨1.74个百分点;其次是居住,去年12月居住支出价格上涨1.5%,拉动CPI上涨0.21个百分点,这两项共1.95――所以,CPI的整体上涨主要是因为食品上涨和居住支出价格上涨而导致的。

而我们的粮食实现了六年丰收,今年的粮价上升应该是温和可控的。再加上我国总体上物资供应过剩,处于供过于求的大格局,按照中央已经确定的宏观调控的方针,更好地把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结合起来,我们是能够防止物价过快上涨的。

除了物价和通胀的问题,马建堂认为,2010年农民的收入和如何持续扩大农村消费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从统计数据看,2009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是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8%,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稍快一些,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在继续扩大。

怎么才能够比较快地扭转这个趋势?马建堂认为,要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更快地提高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他进一步分析说,在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中,外出打工收入占了40%,售卖农产品等家庭纯经营的数据占的比重是49%。打工收入和售卖农产品为主的经营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89%,要想比较快地提高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就要在这两方面做文章。

要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就要提高农民工的素质;而要提高售卖农产品的收入,核心就是农副产品的价格问题。这就要求在兼顾城市居民消费者和农民生产者关系的基础上,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适当提高农副产品的价格水平,做到既提高农产品价格和农民收入,又保持物价上涨温和可控――这就对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最后,马建堂预言,2010年,世界经济会缓慢复苏,总的环境会比去年好。因此,进出口对今年的中国经济肯定是“正拉动”。与此同时,另外“两驾马车”――投资、消费,也会总体上继续保持去年的势头。

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世界瞩目;2010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海关税收示意图

2009年国有企业运行状况示意图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本版图表来自视觉中国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