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用短暂书写永恒”

201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春雪过后的北京虽然寒冷,但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里却有温暖的爱流奔涌。沈战东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

公安民警、大学生、社会各界群众共有数百人齐聚一堂,静静倾听沈战东生前同事、亲友的真情讲述。

作为沈战东生前的领导和战友,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政委李连生见证了沈

战东从特警新兵到全能队员的成长。“沈战东用他的足迹、用他的生命,向人们展示了中国特警精神。”他动情地说,“这种精神饱含着中国特警对党、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比热爱。”

一直与沈战东并肩战斗的特警冯鹏飞永远记得,沈战东牺牲后的第二天,当队长点到沈战东名字的时候,所有战友齐声高喊――“到!”“沈战东将永远行进在我们这支忠诚的队伍里,激励我们奋勇前行!”冯鹏飞道出了全体特警队员的心声。

汶川救灾,无惧危险冲锋在前;奥运安保,挥汗如雨不眠不休;新疆维稳,一丝不苟巡逻排查……沈战东的身影,一次次在大屏幕上闪回。年轻的面庞、灿烂的笑容、执著的追求,一次次叩响人们心底最赤诚的那根琴弦。

沈战东和妻子王晖相爱3年,3次推迟婚期,相聚短别离长。含泪回忆了两人一起度过的点点滴滴后,王晖一字一顿地说:“战东,虽然我们只做了55天的夫妻,但嫁给你这个特警,我不后悔!”

“他让我看到了‘80后’这一代人已经担当起了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期望。”沈战东先进事迹采访组成员河南省郑州电视台记者王卓由衷地表示,“沈战东,永远是我们‘80后’的骄傲!”

28岁的人生历程,沈战东走得那么匆忙;5年的从警生涯,沈战东走得那么坚定。不同的讲述,共同的追忆。感动,充盈在每个人的内心。如潮的掌声一次次为沈战东响起。

“他用真诚留下感动,用短暂书写永恒。”北京警察学院学生徐小雪听完报告会后激动地说,“沈战东的事迹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我们要学习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和热血。”

“既然选择了特警这个职业,就应该像沈战东一样,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走出人民大会堂,北京特警战士小陈郑重地表示:“只有把自己的理想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国家建设事业中去,才是对沈战东最好的纪念。”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