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根产业沃土 增强高职院校服务能力

201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有存 陈万强 我有话说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是国家以点带面,推动我国高职教育水平和质量获得整体提升的重大工程。作为项目院校,我们应以高度的责任、持续的热情,在示范项目建设完成后,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完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加快探索我国高职教育规律的步伐,持续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深化改

革大力加强内涵建设

内涵建设是彰显高职教育“类特征”的根本,也是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为此,需要从完善大学功能的战略高度出发,在以下方面提升内涵,实现突破:以高职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系统构建学院招生、培养、就业、成才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科学化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扎实抓好每一个工作环节,把工学结合系统模式的创新提高到新的水平;大力推进体现企业文化特点的高职文化建设,提升工学结合的文化内涵,真正实现文化育人;加强具有工学结合特色的师资队伍建设,同时进一步实现专任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的机制化,下大力气提高专业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真正做到教师“真教”、学生“真学”。

内涵建设的另一个主要工作就是深入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抓好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的顶层设计,根据产业链的上下延伸、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生产岗位的需求变化,紧密联系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的实际,以课程体系建设为切入点,精心设计基于工学结合的课程结构和课程标准,开发优质核心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带动教学领域的系统改革;根据工学结合培养人才的要求,建立由学院、合作企业、社会各方面参与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拓展高职办学外延

加强办学体制和机制的探索。建立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新机制,实现高职教育的社会化,是未来高职教育发展的重点。我们将利用“陕西航空职业教育集团”、“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培训学院”、“航空科技馆”等平台,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探索建立与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及入驻企业“以邻为友”、“以邻为亲”的新机制、新纽带,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吸引航空企业和社会力量,探索多元化办学体制,构建开放办学的公共管理平台。同时,大力推进科研能力建设。我们以学院“飞机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为先导平台,提高为区域航空产业、企业的技术服务能力,带动教师技术研发能力和教学能力的提高,推动课程改革贴近岗位、真正体现技术变化要求,促进学院教改向纵深发展,形成教学与科研相互作用、相得益彰的局面,努力探索高职院校科研是“短板”这一问题的解决之道。

高职的发展离不开办学基础条件建设。整合、优化学院现有教育教学资源,特别要探索建立各专业实践教学条件和资源共享机制,继续加大投入,建设特色化、企业化的实验实训场所;加强学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对接国家航空产业基地信息化体系,推动构建国家航空产业基地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高标准推进校园建设,提高生均设施占有标准,真正实现环境育人,建成一流的高职校园。

(作者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