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障《规划纲要》实施的针对性与操作性

201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大为 我有话说

最近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在体现全局性、宏观性、长远性和战略性的同时,特别突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可以说,切实保障《规划纲要》实施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是这次《规划纲要》工作的显著特点,也是《规划纲要》的一大亮点。

广泛深入调研听取社会意

《规划纲要》制定工作是个深入调研、广泛参与、反复修改的过程。各地方、各部门,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学校、研究机构,驻外机构、民间组织、国际组织,专家和群众的参与贯穿了《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始终,这一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同时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据统计,有近200家单位和机构受委托开展战略研究和专题研究,形成了500万字的调研报告;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过程中,共收到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210万条;自2008年8月29日《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正式启动至今,文本前后进行了40轮大的修改,共计召开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和研讨会1500余次,参与人员达23000人次。社会各界立足于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强、有深刻思考、有独立见解的思想观点和对策建议,对《规划纲要》的研究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突出分类指导留足探索空间

《规划纲要》在总体目标、战略任务、体制改革和保障措施等各方面都体现了分类指导、分区规划、分步实施。不仅如此,总规划的制定和分领域规划、分地区规划的制定同步进行,同时按照试点先行的原则,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试点项目。尤其重要的是,试图在指明方向基础上,为各地、学校预留空间,鼓励地方和学校大胆探索创新。

一是确定目标任务,充分考虑发展阶段的特征。以学前教育发展为例,《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同时又明确了要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规划纲要》强调均衡发展是区域均衡,近期主要是县(区)域均衡,其中,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要分阶段完成,首先从校舍安全、薄弱学校改造、留守儿童寄宿条件做起。

二是分领域、分地区规划同步进行。这次规划纲要制定工作,既有总体规划,又有分类规划。总体规划主要是以普及教育、提高国民素质为核心,确定到2020年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总体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对教育规模、结构、质量等提出具体要求。分类规划主要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综合考虑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新特点,提出各级各类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政策措施,每个分类规划又是总体规划中有特色的一部分。此外,针对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特征,考虑东中西部不同区域特点,还安排了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步制定分区域教育规划,为总规划的制定积累经验、提供依据和参照,推动各地教育改革和发展。

三是组织开展改革试点,充分预留地方和学校实验、探索的空间。《规划纲要》中提出:“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鼓励地方和学校大胆探索和试验,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并提出了对素质教育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终身教育体制机制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现代大学制度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地方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等多项改革试点的部署意见。试图通过试点,把改革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局部和整体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本地实际问题与攻克面上共性难题结合起来,实现重点突破,探索有效的政策和制度创新,全面推进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保障有力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这次《规划纲要》制定工作十分重视保障措施,将保障措施作为四个部分之一,明确包括了几个关键方面,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经费投入、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推进依法治教、加强组织领导、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试图从这些方面对规划的目标任务提供足够的支撑和保障。其中每项都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以保障经费投入为例,在经过反复测算论证之后,《规划纲要》提出:“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把实现这一教育投入目标的时间点设定在了本届政府任期内。由此进一步提出在2010-2012年组织实施一些重大项目,这些项目紧扣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着眼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体现出对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高度关注。

一部分重大项目侧重从薄弱环节入手,向农村、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弱势群体倾斜。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民族教育发展工程、特殊教育发展工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程等,其中,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针对农村地区幼儿园数量缺、办园条件差的现状,从最为薄弱的中西部农村入手来推动学前教育发展;民族教育发展工程从双语教师、高中阶段学校建设等多个薄弱环节入手来促进民族教育发展。还有一部分重大项目如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国家教育信息化工程、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工程等,侧重从教育发展的关键领域入手,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教育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

由于强调重点加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重大项目尤为注重针对性和操作性,重点突出本届政府任务,充分考虑现阶段我国国情和未来一个时期经济走势,国力和财力能够承受。不仅如此,重大项目的设计还力求完善机制,通过实施项目解决阶段性问题的同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为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系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