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美关系遭遇“冰点”

2010-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在以巴和谈大门即将重新打开之际,以色列批准东耶路撒冷扩建1600套住宅的决定,引起美国和国际社会连连谴责,以美关系遭遇“冰点”危机。

美国中东特使米切尔上任后12次赴中东调解,上月初提出先间接和谈“分步走”折中方案,获以巴双方同意。阿盟本月3日宣布支持巴以先举行4个月间接谈判,待以停止定居点建设后

再直接和谈。

美国中东特使米切尔和美国副总统拜登6日和9日接踵来访,准备高调宣布以巴恢复和谈。不料,以方突然宣布批准扩建1600套定居点住宅,引起轩然大波,令美方大失脸面。媒体称,这是以方给美国“响彻世界的大耳光”。拜登谴责以方“为巴以恢复接触的热情大打折扣,破坏巴以谈判所需的互信”。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社会纷纷谴责该计划,巴方和阿盟表示,如果以方不撤销此计划,将拒绝任何谈判。

面对美国盟友的压力,以总理府11日解释说,总理事先不知情,他召见内政部长表示不满,为“不恰当时机”表示道歉。他向拜登澄清,该计划数年前就有规划,最终批准至少需1年,开工可能要几年后,以巴谈判有时间解决这一问题。以总理承诺今后将杜绝此类事件发生,批准扩建计划须有总理代表在场。拜登11日赞扬以是美国挚友,“有时候只有朋友才能说出最冷酷的真相,我对内塔尼亚胡总理的回应表示赞赏”。

巴勒斯坦方面则拒绝内塔尼亚胡的道歉,称他只对宣布时机道歉,并未取消扩建计划。美国务卿希拉里13日与内塔尼亚胡通电话43分钟,“强烈训斥”对副总统拜登的冒犯和失礼,对美以关系发出“极其负面”信号。内塔尼亚胡像“做错事的学生一样,默默聆听老师训斥。”美国总统顾问阿克塞罗德14日指责以方“蓄意为巴以间接和谈制造麻烦”。

内塔尼亚胡14日成立小组调查内政部未通知部长和总理就擅自公布东耶扩建计划,耶路撒冷市政府取消本周所有定居点扩建会议。他15日在利库德会议上面对议员逼问,重申“在耶路撒冷和其他地区的建设活动将会和过去42年一样照常进行。内阁关于10个月冻结期结束后恢复定居点建设的决定没有改变”。以外长利伯曼16日称,要以停止东耶扩建“不合理”。内政部长伊赛强调无意撤销该计划,因为去年11月总理禁令不包括已批准的3千套住宅及犹太教堂、学校等公共设施和东耶扩建。

美国要求以取消东耶扩建计划。以驻美大使奥伦说,两国关系已降至35年来最低“冰点”。原定16日重返以巴的美特使米切尔已推迟行程。定居点分歧引发美以关系危机,并引发以内部振荡。媒体评论,内塔尼亚胡去年初上台后一直“走钢丝”,这次终于“掉下来”。反对派猛烈抨击总理失去美国盟友的信任。反对党领导人利夫尼批评总理领导不力,政府脆弱,丧失执政方向。也有媒体评论,历史上,以右翼领导人屡屡因定居点、耶路撒冷等敏感问题与美国领导人争吵甚至拍桌子,但毕竟美以共同利益更多,且奥巴马面临中期选举,需强大的犹太集团选票。因此,此时的以美关系危机不过是“茶杯里的风波”,并不会撼动美以盟友关系,美国主导的以巴和谈仍将继续。

(本报特拉维夫3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