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伪幸福”的提法不科学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一份名为《中产家庭幸福白皮书》的报告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该报告称,通过调查,江苏、四川、福建、重庆四地幸福指数最高,有近半数的被调查者对家庭生活现状表示满意。而经济发达的深圳、北京、上海、浙江幸福指数最低,成为中产家庭心中“不够幸福”或者“伪幸福”的城市。对此

,吉林大学社会学教授董才生认为,幸福是个人的主观感受,不能用客观标准进行量化和评判。“伪幸福”是研究者强加给被研究者的,不够科学和严谨。

董才生说,当人们的主观愿望达成时就会有幸福感。幸福跟人们对生活的要求和预期有关,而不同人在不同阶段对生活的要求和预期也有所不同。这种不同与个体的性格、知识水平以及生活环境等因素都有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很难量化一个群体是否幸福。

董才生强调,不能忽视的是,人们对于幸福的主观感受也是以客观物质为基础的。社会进步也表现在更多的物质被创造出来,用以达成人们的期望,使得人们的幸福感得到增强。

对于“中产阶级”这一提法,董才生也表示不认同,他说,目前国内学者尚未对中产阶级形成统一的标准和看法,究竟是以经济标准进行评价还是用社会地位进行区分,是值得认真讨论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