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好“加减法”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刘敏 我有话说

本报讯3月25日,香港“2010年保定・中国电谷推介会”发布了100个1000万美元以上的涉及新能源与低碳经济的重点对外合作项目,当场签约19个项目,总金额达266.76亿人民币。

保定,这个和上海同时被世界自然基金会首批列为“低碳城市”的试点,近年加快了“加减速度”:加的是新能源产业,减的是

高排放行业和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

数据表明,新能源产业近年来在保定发展很快。“中国电谷”聚集了170家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光电、风电、输变电、储电、节电和电力自动化等6大产业体系。这里有我国唯一一家全产业链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企业: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去年保定市实现工业总产值549亿元,比2006年保定市“电谷”初建时,翻了三番多;出口创汇17.2亿美元,同比增长29倍。保定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短短数年,就发生了巨大变化。

相比“电谷”的加速发展,保定市不断加大碳减排力度,将新能源的产业优势,转化为“低碳优势”。2008年,我国首座大面积、多角度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五星级“电谷锦江国际酒店”在保定正式投入运营。这座太阳能大厦每年可发电26万度,发出来的电不仅供大厦使用,还可直接并入电网。同年,保定在全国660多个城市中,第一个提出自己的碳减排目标――2020 年比2005 年单位GDP 减排51%,比一年后温总理公布的全国目标要高6-11个百分点。去年,保定完成52个小区、16条道路太阳能应用改造,被科技部列为“十城万盏”试点城市;全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8%,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8.06%和3.1%,被评为“中国节能减排20佳城市”。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夜色中,记者走进保定市太阳能示范小区新世纪花园小区。小区中心花园正中两盏巨大的景观灯绽放着黄、红、蓝、粉色的灯花,脚下闪烁着各种动物造型的地砖灯;楼前楼后的绿化带里是慢慢变换黄、绿、蓝的草坪灯。小区物业的负责人说:“我们还有几个单元的楼道照明也是太阳能声控灯。”说着,他把我们带到一个灯光公示栏前,上面是小区的平面示意图和交通示意图,公示栏也顶着一块太阳能电池板。

如今,在保定的绝大部分路口、为数众多的街道和小区,都加上了蓝色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不久,能给手机充电的太阳能座椅也将走上街头。作为科技部命名的“国家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城市”,近3年间,该市为推广太阳能技术投入了18亿元。一个由政府推动、企业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低碳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