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滨海新区:培育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在世界经济依然没有走出低迷的国际大背景下,党中央果断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思路,这不仅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的到来,也预示着我们将在科学发展的

道路上付出更多的智慧。

纵观全国,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具体路径各有不同,但只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就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本报自今日起开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栏,刊登记者从一线观察到的、从基层体会到的令人振奋的经验,刊登凝结专家学者智慧、鲜活而具说服力的记者访谈、署名文章等,力争见微知著、鞭辟入里,予人启迪。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本报天津3月29日电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2009年,天津市1375家企业陷入停产或半停产的窘迫境地,一直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体的滨海新区更是面临着外需不足的严峻挑战。在困难面前,把推进产业结构的“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作为主攻方向,以培育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为目标,积极打造自主创新平台,形成了“高速、高效、低碳”的经济发展局面。2009年,天津滨海新区生产总值增长23.5%,占天津市GDP比重达50%以上。

以大项目为引领,构筑“三高”型产业优势,是滨海新区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增强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法宝”。曾几何时,“天津制造”被外界戏称为“一只鸡、一碗面和一瓶酒”――摩托罗拉手机、康师傅方便面、王朝葡萄酒。而现在,空客A320大飞机、新一代运载火箭、一汽丰田汽车……滨海新区一大批高水平大项目,让“天津制造”发生了质的飞跃。

手机产量占全国比重17%,汽车年生产能力120万辆,无缝钢管产量居全国第一……滨海新区全力引进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的龙头项目,逐步构筑起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三高”产业结构,成为世界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世界500强企业中,三星电子等120多家在此投资设厂。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冶金等八大高端制造业高地初步形成。

今年,滨海新区又打响了临港工业区、中心商务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东疆保税港区等建设项目的“十大战役”。“‘十大战役’将构筑高端产业新优势,推动新区成为高端产业聚集区、自主创新领航区。”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这样说:“我们把项目作为增强自身实力的着力点,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产业升级的手段。”

即使是传统产业,也在滨海新区走上现代化之路。近年来,滨海新区规划建设了占地184公顷的高新纺织工业园。通过重新规划布局,淘汰高污染高能耗设备,提升整体工艺水平,滨海新区纺织行业走出节能降耗、创新发展新模式。纺织生产的各项考核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如今在滨海新区,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研发中心和行业技术开发中心相继建成,初步形成了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近两年来,滨海新区先后投资300多亿元,组织实施了100多项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目前该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8%。如今滨海新区已被科技部确定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按照规划,到2015年滨海新区将建成高水平的研发转化基地、国家重要的现代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届时,滨海新区将聚集科研转化服务机构3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将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的约5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