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会气象保障服务高科技作支撑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29日电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筹备工作已经就绪,首批来自北京等地的优秀预报员已经到沪,一批先进的气象预报软硬件设施已安装调试完毕。世博园区中的世博气象台已进行了1个月的运营前演练,将于4月1日正式投入世博气象保障服务运行。

据悉,世博会期间上海正值主汛期,恶劣天气的频

发期。世博会期间将举办各种活动上万场,游客估计有7000万到1亿人,而且很多场馆是临时性的高科技装备,这给各种气象服务保障带来巨大挑战,难度将高于北京奥运会。在世博会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每日的天气预报能精细到什么程度,台风暴雨、持续高温、电闪雷鸣等恶劣天气能否报得准、报得早,一旦出现极端天气情况,怎样与各部门联动。为了应对这些难题,上海市气象局在几年前就开始作准备。

2007年9月,上海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示范项目启动。项目依托中国气象部门和上海市已有的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业务体系,探索和实践多灾种早期预警。目前已基本建成一个针对超大型城市,体现多灾种综合、多部门联动、多环节应对及处置一体化的多灾种早期预警业务系统,可对多种次生灾害的影响提前作出预警。

建在世博园内的世博气象台,布设了间距500米的自动气象观测站网,可对世博园区的大气温度、湿度、风向、风速、能见度以及降水量进行连续观测。同时建立了5套机动式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可根据气象服务的需要在重要保障区域临时布设,在世博中心、世博轴等重要场馆和主要出入口实现“贴身监测”。世博气象台台长陈智强介绍:“过去一天放两次气球,‘一天两测’大气中风的情况。现在世博园区里装了风廓线雷达,24小时都能监控。”世博园区的气象观测站装备了大气电场仪、太阳光度计等世界上最先进的气象设备,形成立体的气象观测系统。这些先进仪器集中起来应用,造就了一个能24小时提供最精细服务的世博气象台。

园区里有世博气象台,园区外还有华东三省一市联动的气象系统。目前华东三省共有14部多普勒气象观测雷达,平常这些雷达都是在各自区域作业,观测当地气象情况。世博会期间,14部雷达将启动同步观测,上海中心气象台将每天把来自华东三省的气象信息制成拼图,这将帮助上海更早、更及时地预警异常天气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