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出重拳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李建斌 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全面完成转企任务的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公司,2010年将重拳出击“去事业化”,加速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是于3月19日――21日召开的集团工作会议上确定的。

至2009年底,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总资产已达34亿元,销售收入36亿元,与2006年成立时相比,销售收入增加13亿元,利润增加了1.42亿

元,资产和销售每年以平均5个亿的速度递增。集团在组建成立的第三年,已提前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年出版图书品种由集团成立前的不到2000种增至3358种,增幅达80%以上。

“转企改制既是法律、产权和政策问题,也是理念、战略、经营和管理问题。转企改制,改体制不是全部,仅仅是企业发展的前提,改体制并不能保证企业生存,更不能确保其发展,经营机制和管理制度的变革和执行,才是转企改制成败与否及目标实现与否的关键所在。”集团总经理齐峰在年度工作报告如是说。围绕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这一年度主题,2010年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公司确立了走内生性增长与外延式拓展相结合、传统业态和新兴产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改革和发展力求在如下几个方面有所突破。

打破以往管理方式,取消级别管理,建立成员单位分类管理制度。即以各成员单位上年度所经营和所占用的国有经营性总资产、净资产,上年度销售收入规模、利润总额规模、净利润,以及自主产品销售规模、自产产品利润规模等指标为主要依据,按不同权重比率计算分值,按所得总分从高至低排序,依序分作若干等级进行区别管理。旨在加大对优秀经营单位的扶持力度,同时加大对发展效益显著的成员单位的奖励力度,以带动集团整体产业的发展。

加大股份制改造力度。在发行物流、供应、印刷领域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尝试投资主体多元化,解决发展中的资金问题,使公司的经营机制和管理机制随之发展转化。特别是印刷企业,要有选择性地吸纳社会资本进入,与国有经济成分有效嫁接,优化企业存量资产组合配置,提高市场竞争力。

加快实现全省新华书店连锁经营和网络销售的进程。今年作为山西出版现代化发行平台的山西新华物流中心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并于2011年实现全省新华书店连锁经营。物流中心将整合集团所有市场板块,实现跨区域、跨行业,从省内到国内的专业市场连锁发展战略,

加快以新技术提升传统出版产业的步伐,推进数字出版“五大工程”。力争到2010年末,集团出版物50%实现数字化,50%以上的数字出版物进入消费市场,并取得收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