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毓铨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在京举行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现海 我有话说

2010年3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的“王毓铨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在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及社科院历史所、考古所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王毓铨先生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他193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史学系,1938年赴美留学。新中国成立后,他

毅然回国,在北京历史博物馆任职,1955年调入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从事学术研究。王毓铨先生学术视野开阔,在商周古钱、秦汉史等多个领域贡献突出,他用英文撰写的《中国古货币》、《西汉中央官制》在各自领域具有开拓之功。此后,他改攻明史,撰有《明代的军屯》、《莱芜集》以及一系列重要论文,发起成立明史学会,组织了明史学界一系列学术活动,对明史研究的发展影响深远。他曾任中国明史学会会长、中国古代经济史学会会长、太平洋历史学会顾问等,并参与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大辞典》等。纪念会上,林甘泉、张显清、南炳文、陈高华、郭松义、王天有、商传等与王毓铨先生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学友对其治史方法、学术贡献作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要继承老一代学人的精神品格,将明史研究推向深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