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为上海世博会带来两件镇馆之宝

2010-05-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夏茂盛 任鹏 我有话说

图为游客在布拉格查理大桥排队抚摸内波姆斯基青铜浮雕,以求好运。

世博会历来被称作世界各国“经济文化的奥运会”,与奥运会一样,各国也都使出浑

身解数,利用世博会争相展示本国的经济文化成果。捷克是上海世博会第12个签约参展国,捷克馆是捷方与世博会组织者进行展馆交接的第一个租赁馆。作为国土面积并不算大的中欧国家,捷克的参展热情令人印象深刻。不久前,上海世博会捷克总代表斯特赫利克先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颇具特色的捷克馆情况。

捷克将此次参展的主题定为“文明的果实”。斯特赫利克说,在地理位置上,捷克是东西欧洲的交叉路口,在新的千年中,捷又成为各种理念、文化、技术的交汇之地。捷克人以其闻名于世的创造力使各种概念运用于具有想象力的设计之中,使城市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生活更加美好,这完美契合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

斯特赫利克先生说,“城市”主题是捷克馆的重头戏。在洁白的场馆外有6万多颗黑色冰球拼成的布拉格老城地图,而整个布拉格老城区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遗产。走入馆区多媒体厅,将有捷克城市交通堵塞和环境污染的独特解决方案展示,而在主题馆部分,观众将看到利用高科技手段呈现的虚拟城市景观,里面有街道、楼房,而脚下则是真实的松软草地,这一切勾勒出一个理想的城市居住空间,令人感受到绿色城市的魅力。

斯特赫利克先生还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了两个镇馆之宝:一个是建于1357年的布拉格查理桥上的青铜浮雕,这个原本为纪念历史上为宗教牺牲的扬・内波姆斯基教士的雕塑后来演变成“幸运”的象征,每个到查理桥的游客都会用手摸一摸,以求带来好运。这次捷克这尊青铜浮雕首次走出国门,希望给全世界的人带来好运。另一个镇馆之宝是一颗由纯金打造的巨型眼泪,它长80厘米、宽50厘米。届时,由每满500名观众的最后一名猜测其重量,答案将在10月28日捷克国庆节这天揭晓,10个最接近标准答案的观众将分别得到2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斯特赫利克先生说,捷克非常重视参加此次世博会,外交、文化、经济等各个部委以及许多捷克著名艺术家都参与了设计与策划。一年前,捷克民众大都不知道上海世博会,而最近的调查显示,不仅多数民众知道世博会,而且大部分人认为世博会在中国举行很有意义。斯特赫利克先生最后表示,他十分感谢中方在场馆建设中给予的大力支持,期待中国人民通过捷克馆喜欢上捷克,通过交流与融合,共享人类“文明的果实”。

(本报布拉格4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