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北大纪念“学习节”70周年

201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6日电纪念“5・5学习节”活动70周年研讨会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德青杯”学习红色经典、实践科学发展观征文大赛同时举行启动仪式。

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介绍,70年前,也就是1940年1月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要求全党干部学习和研究马克

思主义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具体运用。3月2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作出补充规定,每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作为学习节,以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今年恰逢“5・5学习节”70周年,与会代表认为,纪念“5・5学习节”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程天权回顾了70年前我党在延安开展“5・5学习节”活动,掀起全党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潮的情景;中宣部理论局、教育部社政司有关同志认为此次活动对建立学习型社会和建立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具有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展出了70种《共产党宣言》珍本(国家图书馆存33种)和70本有关《科学发展观》读本,进一步体现了纪念“5・5学习节”70周年的主题,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展现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主办单位同时开展了“德青杯”学习红色经典、实践科学发展观征文大赛启动仪式。将于今年9月至10月在北京、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广州三大会址纪念馆、武汉五大会址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分别举行颁奖。

此次活动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红展马克思展厅共同主办、中共历届党代会纪念馆协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