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导致肝癌易感基因找到了

2010-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通讯员 郝成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日电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贺福初院士领衔的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肝癌研究领域又有重大科学发现。日前,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功能基因组学课题组在周钢桥研究员的带领下,与国内多家单位合作,在人类染色体的一个特殊位置发现了一个容易导致肝癌的易感基因区域。这为深
入解析肝癌的发病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生物靶标。今天,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在线公布了这一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每年新发病例30万,占全球肝癌新发病例的半数以上。为找到并确认容易导致肝癌的遗传易感基因,周钢桥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联合全国10多家单位的100余位科研人员,在国内5个肝癌高发区收集了4500多名肝癌病例和对照个体,运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在全基因组范围内进行了系统的筛选和实验验证。

经过两年多“大海捞针”式的潜心研究和艰辛探索,他们在人体第1号染色体的一个特殊位置发现了一个由多个基因组成的区域,这个区域是容易导致肝癌的“罪魁祸首”。论文第一作者张红星博士告诉记者:“如果该区域的基因发生了变异,人类患有肝癌的风险系数就会大大增加”。

贺福初院士介绍说,这项研究是国际上首次基于大规模人群和全基因组水平的肝癌易感基因的筛查研究,所使用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技术是目前全球公认的行之有效的拉网式搜寻重大疾病易感基因的研究方法。此前,欧美多国利用该技术已经发现了近70种重大疾病的易感基因,在国际上掀起了重大疾病易感基因的“卷地毯式掘金浪潮”。

据悉,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过去10年间,已经在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慢性化和重症化等关键环节找到了易感基因。这次发表于《自然――遗传学》的论文是该团队近两年发表的第11篇《自然》子刊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