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压力裤”让堵塞血管另辟蹊径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最近一期德国《明镜》周刊科学版发表文章称,德国医学工作者发明了一种压力裤,可使血液流通绕过堵塞的动脉血管另辟蹊径,从而取代这支硬化的血管。这样,患者可不做手术就解决心血管、脑血管和下肢动脉血管的硬化问题。

今年67岁的德国老人贝伦斯几年前手脚开始麻木,后来发展到整个腿部变色,无法行走。几处

堵塞的动脉血管外部鼓起大包,医生甚至建议,必须进行截肢手术,以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贝伦斯不能接受截肢的建议,他坚持要进行保守治疗。压力裤的研制成功给贝伦斯带来了希望,他在柏林厦利特医院接受了一个疗程的治疗。经过CT检查显示,在堵塞的动脉血管旁边,多根微细血管生长为动脉血管状,并起到了主动脉血管输送血液的功能。这个仪器的发明者,柏林厦利特医院心血管专家布什曼女士告知说:人体除了动脉和静脉血管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微细血管,它们的直径只有不到10分之一毫米,附属在主动脉周围。通常如果主动脉变窄或堵塞,血液还可以通过这些微细血管保证血液供应。因此很多人即使患有血管硬化、血管变窄,但他可能并没有任何不适症状。这就是血液通过微细血管流到它应该去的地方。随着血液不断从这个微细血管中通过,使该血管逐渐变宽,并承担起血液循环的功能。但是大部分血管硬化的患者等不到微细血管被自动冲宽就病入膏肓。医生通常采取手术打通血管或介入血管一个微型气球状器械,当它深入到堵塞点时,进行充气,扩张血管。布什曼医生和她的同事们经过反复试验,发明了一种仪器,它可以使人体内的血液沸腾并加快流通速度,从而促进血液从微细血管中穿过,微细血管不断受到血液的冲击,便会在较短的时间里变粗,起到替代主动脉的作用。患者舒尔茨是一名心血管硬化患者,他在接受这种仪器一个疗程的治疗后感到身体明显好转。他在谈到治疗过程时讲到,医生给他穿上一条厚厚的特制裤子,有三根胶皮管道与一个汽泵相连,医生打开汽泵开关,汽流进入裤子状仪器并很快影响到全身。他先感觉到脚部上下颤动,然后过度到整个大腿直至身体上部分。在外人看来,患者整个身体不停地颤动,就像在经受一种酷刑。但舒尔茨确说,他觉得自己是处在一个冒泡温泉里,十分舒服。布什曼医生在讲述这个仪器的工作原理时说:人体通过外部脉冲刺激,使其血液受到压力,从而加速从腿部向腹部流动,促使血液通过微细血管,使微细血管尽快变粗。由于这种方法近乎自然疗法,因此没有任何负作用。

经过7个礼拜的治疗,舒尔茨与另外15名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感到有不同程度的好转,其中有6人血管硬化的不适感觉基本消失。医生经使用CT检查确认,堵塞血管旁边的微细血管明显变粗,血液流通速度提高87%。舒尔茨在使用压力裤治疗后已不再需要进行任何形式的手术,因为被堵塞的动脉血管由于旁边的微细血管发挥作用,不会对身体再有负面影响。

柏林厦利特医院在试制成功裤式治疗仪后,已经对数十名患者进行了临床试验,目前他们决定继续对300名心血管患者、250名静脉曲张患者和50名脑血栓患者进行治疗性试验。

舒尔茨最后强调,这种仪器的使用固然能够使患者病情好转,但最好的方法还是要加强锻炼。因为裤子式治疗仪实际上是在模仿人体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她建议,有血管堵塞嫌疑的人先不要依赖药物治疗,一定要加强锻炼身体,最佳的锻炼方式是每天进行半个小时的慢跑。她曾对多名患者进行过对比试验,一部分患者每周5天每天进行30分钟的慢跑,另一部分则每天休息并服用相关药物,三个月后的结果显示,坚持每天慢跑的患者与服药患者的效果相差无几。她的一句名言是:“运动是心血管健康的最佳肥料”。图为医生正在用压力裤对病人进行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