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学术动态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小学课程设置不能忽视趣味

贾淑秀在《中美两国小学课程设置的比较分析》(《教育论坛》2010年第2期)一文中认为:与美国小学课程相比较,中国小学课程设置是向“深”的方向发展,即使5以内的加减法都要设置出10多种题型来,过于追求复杂性和花样性;语文培养强调应用和价值,忽视审美。

而美国课程以儿童为中心,颇多乐趣。

农村青年教师要积极主动发展

黄行福在《去蔽与唤醒――谈农村青年教师的发展》(《教师博览》2010年第7期)中认为:农村青年教师必须积极主动发展自己。这需要去除遮蔽其发展的一些不利之处:功利心、自我矮化心理、简陋的工作条件,同时要唤醒他们积极主动发展自我,这包括:唤醒自信、唤醒自我、享受工作、端正心态,轻装向前。

独立学院有特色才有发展

秦娟在《我国独立学院特色发展模式的构建研究》(《西南交通大学学报》2010年8月)中认为:我国的独立学院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构建特色发展模式是独立学院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独立学院应结合地域特点建设学科、专业、双师型队伍和分层次人才培养。

大学要重视提升网络竞争力

邱均平等在《世界大学综合竞争力与网络竞争力排名的比较研究》(《评价与管理》2010年6月)中认为:对全球大学在借助网络传达的学术影响力进行排名成为新事物。综合实力强的大学其网络表现不会很落后,一部分顶尖大学的网络排名表现也很好。因此,大学要利用好网络带来的发展机遇,提升网络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