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雨工程”喜降神州

2010-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文化志愿者活跃边疆

文化如水。文化志愿者行动如久旱之甘霖降临在边疆大地上。8月初以来,北京、重庆、浙江等地的文化志愿者纷纷背起行囊,踏上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征程。

8月16日,文化部2010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试点活动启动仪式暨北京文化志愿

团出发仪式,在北京奥林匹克中心文化广场举行。8月18日,重庆市文化志愿团和福建省文化志愿团在西藏自治区为期一周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拉开帷幕。8月底至9月上旬,北京市文化志愿团和浙江省文化志愿团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据文化部有关人士介绍,在西藏和新疆等边疆地区开展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是文化部将文化志愿者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相结合、使文化志愿服务工作逐渐制度化的可喜尝试。“十二五”期间,文化部将重点实施少数民族文化建设“春雨工程”,继续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运行保障机制,着力加强文化内容建设和重大文化活动的开展,着力加大艺术人才培养和文化队伍建设。“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试点活动就是“春雨工程”的内容之一。

文化长龙热舞九州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文化事业发展的龙头。”文化部部长蔡武说,今年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对文化事业建设发展而言,要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国城乡,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并使其切实发挥作用,就是最大的目标,是扎扎实实地为老百姓做的事情。”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据统计,2009年,中央财政对地方文化事业的投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投入总量达到30.59亿元,比前一年增加8.92亿元,增长41.15%。在这些投入中,除继续扶持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等重大文化工程外,又新增了县级图书馆和文化馆修缮、城市社区文化中心(街道文化站)设备购置、为西部地区配送电脑等专项工程的投入。

继国家大剧院建成并成功运营之后,重庆大剧院、天津音乐厅等一批新建、重建的剧院和音乐厅,也在去年相继建成亮相。今年以来,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十一五”时期,乡镇综合文化站项目任务正在加紧完成,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国家话剧院剧场工程、国家数字图书馆、中国美术馆二期工程、中国工艺美术馆等重大文化设施的建设进度也令人欣喜,中央歌剧院剧场工程项目建议书评审、中国国家画院扩建工程都在积极推进。

文化惠民泽被百姓

蔡武说:“加快构建覆盖全国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许多工作要做,其可喜成果将在文化事业建设发展的许多方面不断呈现出来。”今年2月,全国“县级数字图书馆推广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首批320个县级图书馆每馆无偿获得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提供的存储量达1TB的数字资源。同时,还举办了资源安装和使用培训班,使所有数字资源和服务有效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

近年来,文化部加大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力度,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组织实施了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等项目,以及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送书下乡工程、古籍保护工程、流动舞台车工程等一系列有影响的重大文化工程,继续推动公共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对未成年人的免费开放力度;培育政府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带动和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好基层文化建设的“春雨工程”等,我国公共文化事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在西藏和新疆推出的2010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文化服务活动,除文化志愿者赴两地基层为当地各族群众进行“大舞台”艺术表演外,还同时开展了知识讲座、文艺辅导、技术培训等“大讲堂”活动。北京市和浙江省的文化志愿者将在新疆举行展览,并在新疆各地面向新疆文化工作者和舞台技术人员,开展舞台美术、灯光音响设备安装和使用等实用技术培训和举行知识讲座;西藏自治区的68名文化工作者将分别赴重庆市和福建省福州市参加为期一周的“大讲堂――西藏文化管理干部培训班”活动,并实地考察重庆、福州当地的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情况。

制度巨树春芽吐翠

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来自文化部的最新消息显示:最近,文化部全面启动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制度设计研究工作,研究和探索我国东、中、西部和城乡不同区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模式、路径、方式、方法和措施,有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十二五”期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发展。

在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制度设计研究已形成了包括群众文化需求和基本文化权益研究、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主体地位研究、公共文化单位免费开放与公益性服务研究等10个一级课题和32个二级课题的课题体系,并成立专家组负责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以及为地方课题研究进行理论指导和制度设计。文化部还与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在重点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好雨知时节,好风凭借力。一个更加科学合理、更加惠泽百姓的文化事业新春,恰如站在岸边已经望见桅杆了的航船,正加速驶来。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北京文化志愿者在启动仪式上演出杂技《顶碗》。新华社发(张宇摄)

演员在拉萨宗角禄康公园演出。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