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目标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李书庚 我有话说

编者按

8月30日,本报头版头条刊出通讯《李黎明:丰碑树立在人民心上》,湖南省宜章县迎春镇学校校长李黎明在贫困乡镇办出先进教育的传奇,打动了广大读者。今天,我们开始连载《优秀校长李黎明的故事》,走

进李黎明的精神世界。

农村中小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学校培养的目标难道就是高考状元吗?李黎明不这样认为,他在笔记中写道:“基础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迎春镇学校小学部六年级49班学生朱兰双――

我爸爸双目失明,妈妈有心脏病,经常晕倒,我和哥哥都在念书。家里全靠母亲卷点鞭炮筒,每月赚一两百块钱,家里除了床铺桌凳锅灶,没什么值钱的。对比富裕家的同学,我有些自卑,不想与人交往。一次,我的饭卡上没钱,身上没钱,眼巴巴看着同学们在食堂排队打饭,肚子饿得咕咕叫,我站在食堂外面很难受。这时,李校长注意到我了,他走过来说,你怎么不排队,你吃了吗?我知道校长喜欢帮助人,但我不想麻烦他,于是就说,吃过了。说完,躲在一个角落里伤心。校长在角落里找到我,掏出自己的饭卡递给我,说:“兰双,你不吃饭,身体会饿坏的,快去打饭。今后没饭吃了就来找我。”接过校长的饭卡,我流泪了。校长对我特别关照,不但把我和哥哥在校的开支包下来,还经常给我买字典啊什么的。他说人要有理想,要有志气,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改变贫穷的命运。

李黎明送给朱兰双同学的学习机,成为朱兰双最心爱的宝贝。唐大柏摄

校长让我乐观起来,我变得爱说爱笑了。我爸爸眼睛看不见,我还经常给爸爸讲笑话。爸爸一笑,我就很有成就感。真的,我家虽穷,但我感觉被爱包围着。黎明校长、爸爸妈妈和老师同学的爱让我有幸福感。2008年9月7日,是我10岁的生日。家里穷,我打小就没有过生日的想法,没想到李校长居然记得。他找到我说,兰双,我送你一样东西。我接过校长的礼物,打开一看,学习机!这是我做梦都不敢想的东西啊。一连几夜,我都揣着学习机睡觉,心中不知有多高兴。我听人说流星划过时许个愿,就一定会实现。那天我与哥哥一直等流星等到了半夜,终于把流星等到了,我许愿是:好好学习,长大了当个李校长那样的好老师。

迎春镇学校小学部四年级55班学生李鹏桂――

我家穷,爸爸妈妈都没文化。我妈妈连名字都不会写,我姐姐去广东打工寄钱回来,妈妈第一次去银行取钱,居然连密码也不会输。我又很淘气,学习不认真,还喜欢打架。爸爸妈妈也只能用拳头对付我。记得刚从村小转到镇中心小学读书,一个高年级同学嘲笑我是结巴。我火了,一砖头砸得他满脸是血。班主任罗老师要去我家告状,我冲过去朝她踢了一脚。罗老师对李校长说,不要我这个学生了。我想,这下祸闯大了,不知道会怎么处置我。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校长先是带受伤的同学去医院缝针敷药,还拿出自己的钱赔人家医药费,帮我去他家道歉。接下来找我谈话,他不但没有为这件事骂我,反而提起我每次大扫除都很积极,别人不肯做的我都抢着去做。我好惊讶,闯了祸还受表扬。我的对抗情绪一下子就泄了。校长对我说:那位同学不该嘲笑你,但你也不能打人呀。他还说实际上大家都喜欢我,要我学会热爱这个社会,热爱周围的人,宽容对待周围的一切,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样对待你。也许是校长跟罗老师说了什么,挨了踢的罗老师居然没记仇,把我妈请来学校后,也讲了我一大堆好话,要妈妈别打骂我。听着听着,我突然发现自己确实错了。大家对自己都很好,希望自己做一个好孩子,而我却误解了他们一片好心。我向老师和妈妈检讨自己的错误,并保证做个好孩子。现在我学习用功多了,同学们还选我当了班干部。

迎春镇学校小学部四年级55班班主任罗新菊――

李鹏桂、朱兰双同学的变化也给我们上了一课。当前一些学校普遍存在办学思想不端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只重视智育而忽视德、体、美、劳的倾向,结果导致学生厌学甚至辍学。李黎明校长提出:“先成人,后成才;先育德,再育智;先健心,再健体。”他说,好园丁的眼里,棵棵都是好苗子;无论学生成绩好坏,都要一视同仁。黎明校长经常在教师会上提醒我们,迎春学校有八成学生是留守儿童。由于这一群体长期生活在特殊的环境中,缺乏父母的关爱与呵护,容易产生性格柔弱、自卑、自负、孤僻、叛逆等一系列心理问题。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是教师的天职。我们不仅在生活上要关心留守孩子,更要在精神上支持孩子。他让我们老师与留守儿童结成对子,教师担任临时家长。黎明校长还设立家长接待日,开展上门家访,实现家庭、学校、社区良性互动。校长去世以后,从他的工作笔记中看到,他这样忙,这几年找学生谈话1000次以上,家访500次以上。有的学校贴在墙上的课表是用来应付检查的,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都改为了语文、数学,“挂羊头卖狗肉”。李黎明当上校长后坚决按照课表开课,再也没有补过课。学校经常开展“做诚信人、办诚信事”读书、实践、征文活动,开展远离营业性网吧(游戏厅)、远离不良嗜好等道德实践活动,规范日常行为,强化养成教育。近几年迎春镇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巩固率100%;先后获得学生电脑绘画湖南省一等奖、郴州市新童谣咏颂比赛三等奖等各项县级以上学生奖项150人次。黎明与欧阳桂明、黄社安等老师共同承担的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农村小学高年级段作文教学可操作性训练研究》,现在进入了结题阶段。我以为,如何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如何有效实现我们的培养目标,是黎明校长留给我们教育工作者最大的研究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