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使用要防止“过于适用”等倾向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理工大学校长叶仁荪在日前第四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高层论坛上指出,在现实中,对人才的使用要防止“过于适用”、“过度使用”、“过分挑剔”三种不良倾向。

叶仁荪说,在人才使用方面,很多地方很多行业存在“过于适用”、“过度使用”、“过分挑剔”三种典型的不

良倾向。“过于适用”表现在,有些高校为了提高毕业生与企业需求的对接程度,以及企业为了降低职工的培养成本,竟然将本科四年制的学习期限压缩为三年,让学生用一整年的时间在企业顶岗实习。这种“过于适用”的人才培养观,也许能提高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也可适当降低企业的培养成本,但从长远来看,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对毕业生本人和用人单位后续的发展都是十分不利的。“过度使用”表现在,很多单位对一些已经为社会所认可的“显”人才加压加码,而这部分人才肩负着学术、管理、社会、家庭等多种重任,他们的劳动负荷、身心健康应引起社会的进一步关注,否则就有可能给国家、家庭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过分挑剔”表现在,一些单位招聘时要求学生具有多少年工作经验;有的不仅看现在毕业的学校,还要看“祖宗三代”;光看博士不行,还要看硕士、本科毕业的学校。这种情况如得不到及时扭转,不仅对正在学习的“潜”人才是一种伤害,更是对党中央“以人为本”指导方针的极大误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