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新认识社会保障的收入分配功能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颜维琦 我有话说

本报讯“社会保障制度欠公平是导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重要原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23日在中国社会保障论坛第四届年会上指出,客观而论,我国现阶段收入分配领域中利益失衡格局的形成,是多种原因综合影响的结果,也是多年来重财富增长轻财富分配、重鼓励部分人先富轻促进全民共享的结果,确非

一日之寒,解决起来也决非一日之功,宜采取中医式“抽丝祛病”与西医式“外科手术”相结合的综合“疗法”,多管齐下地采取一揽子有效措施才能构建长久公正的收入分配制度。

郑功成认为,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与收入分配改革的大背景下,尤其需要全面认识社会保障的收入分配功能。以往大多强调通过社会保障解除国民后顾之忧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忽略社会保障促使财富得到合理分配和普惠全民、实现共享的本源职责与功能;在现实中讨论经济发展与收入分配问题时,也存在着将社会保障局限于再分配领域并忽略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的现象。事实上,社会保障制度的欠公平,是导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在劳动者中,存在着有社会保险与无社会保险者的收益差异;在城乡居民中,存在着社会保障项目多寡与水平高低的差异,等等。这种社会保障资源在城乡之间、行业之间、不同群体之间配置失衡的现象,是现阶段影响收入分配格局的一个重大因素。

为此,郑功成建议,在规划国家发展全局、推进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与收入分配改革中,有必要将社会保障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并通过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来增加居民与劳动者的收入,缩小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促进财富分配格局的合理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