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会见挪威外交大臣斯特勒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诗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国家副主席习近平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挪威外交大臣约纳斯・加尔・斯特勒。

习近平说,自建交以来,中挪关系发展良好。特别是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配合。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挪威去年仍实现对华贸易与投

资双增长,两国自贸区谈判进展顺利。希望双方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深化航运、渔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加快推进能源、环保、北极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步伐,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习近平表示,中国正致力于建设和谐社会,愿在社会发展领域与挪方加强彼此借鉴,实现共同发展。中挪政治制度和国情不同,但只要双方能相互尊重、对话求同,特别是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两国关系就能健康发展。

斯特勒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很快,每次访华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目前两国关系发展很好,挪威政府有明确的对华战略,希望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挪威希望同中国自贸区的谈判尽快取得成果,愿加强双方在能源、金融等方面的合作,祝贺上海世博会取得成功。

双方还就世界经济和国际问题交换看法。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