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俄管道今年一定会向中国输油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8月30日电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在阿穆尔洲斯科沃罗季诺参加俄修建至中国边界输油管道竣工仪式上说:“我完全相信,俄罗斯今年一定会通过管道向中国输送石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正在俄罗斯远东进行工作视察的俄总理普京29日在阿穆尔州斯科沃罗季诺市出席了中俄石油管道俄罗斯段的开通仪式。

普京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关于建设中俄石油管道的想法产生于6年前,虽然实现这个想法并不容易,会遇到很多问题,但双方当时就相信,所有问题都会解决。

他表示,中俄石油管道的开通“不是简单地向中国提供能源”,也是加强中俄能源合作的一部分。

普京还说,中国朋友们还需要再加把劲儿,按照高工艺要求建设930公里的管道。他最后说,“这不仅仅是向中国输送能源原料,这是一个旨在巩固我们两国能源协作的多层次的方案。”

中俄石油管道从俄罗斯远东阿穆尔州的斯科沃罗季诺开始,一直延伸到中国东北的大庆市。管道全长999公里,其中927公里在中国境内,72公里在俄罗斯境内。管道的设计年输送原油能力为1500万吨。按照计划,中俄原油管道将于今年10月竣工通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