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凝聚改革新共识推动特区再出发

2010-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轩轩 我有话说

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科院承办的“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8月22日至23日在深圳召开。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马利,《求是》总编辑张晓林,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市长许勤等与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社科研究机构、高校的代表12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就改革开放与经济特区建设、经济特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经济特区与中国的发展路径以及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探讨。

与会同志认为,经济特区的三十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历史的精彩缩影。以深圳为代表的经济特区以自身的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鲜活范例,无愧于改革开放“窗口”、“试验田”、“排头兵”以及“示范区”的称号,无愧于经济特区所承担的历史使命。

会议强调,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的历史背景下,认真总结经济特区发展的历程、经验和教训,探讨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应该对经济特区的创建和发展,经济特区的奋斗与经验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更深入的研究,不仅在改革开放第一线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需要研究,理论工作者、学术界的同志尤其需要加强研究,总结出对经济特区乃至对全国具有价值的经验和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使理论研究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更加符合和适应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展的形势。

与会者说,关注经济特区发展对全国的推动作用,不仅要关注经济特区的探索和实验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而且要关注特区的发展对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乃至对祖国统一大业和外交方面的影响和推动作用;不仅要研究经济特区对已经走过的改革开放道路起到的推进作用,而且要研究经济特区的做法和经验对当前乃至未来的改革和发展所具有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者出席了由中央文献研究室、深圳市委市政府、广安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大型展览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大家认为,深圳等经济特区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设计并始终关注和支持的事业。经济特区的创立和发展,是邓小平理论生动实践的精彩缩影。纪念邓小平同志的最好方式,就是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改革的难度不断加大,深圳等经济特区在自身发展上也遇到了资源不足、发展失衡等问题,新形势下,更要迎难而上,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信心,不停顿、不后退,进一步推动发展方式转型,推动综合配套改革,实现自身新的跨越,凝聚新的改革共识,为中国的新发展再度探路和试验。

会议就经济特区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深化改革。要坚持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不因改革面临难题而避难就易,选择重走“回头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毫不动摇,以改革求发展;要妥善处理改革与稳定的关系,科学认识环境和形势变化,及时回应改革诉求,不停顿,不滞后;要正确处理点与面的关系,既要推进单项改革,更要着眼全局,综合配套,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二是扩大开放。要扩大开放领域,减少市场准入限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加强国际合作,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提升自身实力;要加强区域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共同市场,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会领域等方面的合作,以点带面,增强经济特区的“溢出效应”,实现共同富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