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世纪坛为什么旋转

2000-01-0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日讯(记者 窦云峰) 在庆典活动结束后,重量为3200吨的旋转坛体开始旋转,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兴趣,世纪坛为什么要选择旋转坛体?为什么会旋转呢?中华世纪坛的艺术总监赵萌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赵萌说,中华世纪坛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每一点每一面都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与博大。赵萌说,在设计坛体时,许多专家聚集在一起,讨论是什么来支撑中国几千年来源源不断地向前发展,作为代表一个世纪的标识性建筑,一定要把它设计为一种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所以最后决定,把坛体表现为乾坤。乾坤转动,世代交替,乾坤转动,令人奋进。

在中华世纪坛坛体中,坛面呈19度坡形,设计重量为3200吨,可每4至12小时转一圈。这么重的坛体又是怎样转动起来的呢?赵萌对记者解释,坛体转动主要是一个机械原理,它以电力为主场。在坛体中央有一组带轨道的轮子,在坛体边缘同样也有一组类似的滑轮,所以当电流启动时,坛体就会慢慢转动起来。

赵萌还说,当初就因为到底让坛体是转还是不转,专家们讨论了足有5个月的时间,旋转,确实有一定难度,但不旋转,这样一项世纪工程,绝不能表现出我们的智慧。从下午4点,大家一直讨论到第二天凌晨5点,最后决定,坛体旋转是可行的。这时马上起草申请,上报到北京市政府,最后得到批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