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人为何买车的少

2000-01-0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一项调查显示:66%的人认为车价外税费太高,80%的人认为仅能承受每年1万元以下的日常费用,60%以上的人只能承受10万元以下的车价。据统计,截止到1997年底,上海私车仅4203辆。1998年6月,上海市开始举行桑塔纳轿车私人拥有牌照竞标,截至今年9月,总计中标车辆也仅1万余辆。而北京的私家车却早已超过30万辆。

上海轿车消费障碍何在?近日,上海联合汽车城有限公司和市统计局联合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了上海轿车市场迟迟难以启动的原因。

据悉,此次调查共收到4000多份答卷。调查显示,有近55%的人表示在今后5年中打算购车,以月收入3000至5000元的比例最多,其中三资企业员工、个体私营者占绝大多数,60%的人认为购车的主要用途是家用。由此可看出,轿车市场潜力巨大。

但是,调查同时显示,有66%的人认为当前车价外税费太高、使用费太高,28%的人认为车价太贵,另有5%的人表示道路条件太差、购车手续复杂。

调查显示,对于合理的车辆使用费,80%以上的消费者表示每年能承受1万元以下的费用,而实际上轿车的使用费肯定在1万元之上。这说明当前市场上较为混乱的收费现象不得人心,整顿、规范各种收费行为,将是推动轿车消费的有力之举。

关于车辆的价格,调查显示,60%以上的消费者能承受10万元以下的价格,其中以7至10万元最为消费者接受。但是目前市场上处于这一档次的轿车仅有天津夏利,上海市场的主流产品桑塔纳系列轿车价格在14万元至20万元之间。因此,对于生产厂家,当务之急是需考虑如何降低成本、创新技术,以开发出能满足普通消费者需求的车型。

在付款方式上,80%的消费者希望采用分期付款方式。可以预见,贷款购车将成为今后轿车消费的主流方式。关于车辆品牌,此次调查中有55%的人选择购买桑塔纳系列,其次是别克占12%,上海帕萨特占9%。这说明在未来上海轿车消费中,桑塔纳仍是主要品牌。对于购车时主要考虑因素,调查显示,对车辆价格有较高承受力的消费者,质量是其首先考虑的因素,其次是售后服务。对价格承受力较低的消费者,他们最关心的当然是车价。■王世全荐自《信息大观报》文/张炯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