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干达邪教组织集体自杀始末

2000-03-2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任意 我有话说

3月18日,乌干达当局宣布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17日,西南部小城卡农古的一座庙宇发生大火。警方断定,这是一个邪教组织蓄谋已久的事件,235名邪教组织成员在大火中集体自杀。但据最新统计的死亡人数可能已增至650人,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这是有史以来第二个人数最多的集体自杀事件。

烧焦的尸体堆成了山

消息发布后,各大媒体记者立刻赶赴卡农古镇,那座发生大火的庙宇在小镇郊外,周围是稀稀落落的树林。据当地人介绍,这座庙宇全部是由邪教成员捐赠的钱修建的,虽然占地面积不是很大,但算得上是附近地区最好的建筑。而呈现在记者们面前的景象却是触目惊心:庙宇的主体部分已经完全坍塌,断瓦残垣都被烧得漆黑。虽然大火已经被扑灭,但废墟下显然还有余烬,因为墙缝里仍冒出一缕缕轻烟。一些当地人在警察的指挥下正在把废墟掀开。”记者们发现,几乎所有被烧死的人身上都没了衣服,尸体有的地方被烧焦,有的地方露出可怕的紫红色,有的地方已经胀破,流着令人恶心的血水。

发生如此大火,里面已经不可能有幸存者,但清理工作仍进展得很缓慢。人们从断墙下找出一具具尸体,在庙堂前面的空地上堆成了小山。尸体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人们从旁边走过会不由自主地捂住鼻子。尸体全都被烧得面目全非,要准确地认出死者难度很大。

据负责调查这起事件的官员约翰·基塞姆博说,由于死者被烧得难以辨认,要准确地统计出死亡人数相当困难,这场大火至少造成数百人死亡。虽然没人向警方披露这场火灾的真正原因,但根据此前的种种迹象推断,这显然是一起邪教集体自杀事件,被烧死的全都是一个名叫“恢复上帝的十条戒律”的邪教组织成员。

集体自杀证据确凿

邪教组织集体自杀事件震惊了乌干达。各国派往乌干达的记者都希望当局尽快公布事件的具体细节。而乌干达警方发言人阿苏姆·穆根伊披露的内容并不多。从当局掌握的情况看,该组织共有成员235人,他们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由于政府对这个邪教组织的巨大危害认识不清,对它的监督措施没有跟上,才导致今天这场特大悲剧的发生。自杀事件发生,乌干达政府相当重视,立即派出一个法医小组飞赴现场,准确的死亡人数大概最后只有他们才能搞清楚。

当地人介绍说,这起自杀事件发生得并不突然,因为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迹象表明,这个邪教组织准备干出令人吃惊的事情来。基比维蒂里早在去年就向成员发出了“预言”:人类的末日已经来临,时间就在二十世纪的最后一天,即1999年12月31日。那一天,这个邪教组织的所有成员也都齐聚那座庙宇,然而,二十世纪无声无息地平安过去了,邪教成员们等到最后也没有等到末日。基比维蒂里不得不自圆其说,他对成员们表示,他在最后一刻接到上帝的旨意,世界末日不是1999年12月31日,而是2000年12月31日。

大火发生的一周前后,卡农古小镇传言满天飞,邪教教主约瑟夫·基比维蒂里一直在呼吁成员,赶快把家里的财产卖掉,准备迎接升天机会的到来。一些居民亲眼看到邪教成员变卖了所有家产,全家搬进了那座庙宇里,等待着那个“神圣”的时刻。

一位目击者说,当日他路过那座庙宇,看到里面人声鼎沸,接着看到两个男人抬着满满一大筐软饮料进入庙宇,当时他只以为是教主在和往常一样组织成员参加某种活动,原来他们是在等待死亡的来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说,大火是基比维蒂里亲手放的,他把成员全部召集到庙里后认为时机来临,在对成员进行了一番极有盅惑性的讲话后,他把庙宇付之一炬。

一位目击者对记者表示:“3月17日那天早上,我突然闻到了一股煤气味,我以为是我们家的煤气罐漏气了,最后才搞清楚,气味是从室外飘进来的。我赶紧来到外面,发现邻居们也都跑出来想弄个究竟。就在他们四处打探煤气是从哪里冒出来的时候,镇子外面突然传来一声巨响。大家顺着响声的方向跑去,发现镇外的庙宇已经燃起熊熊大火。”

在记者们的强烈要求下,穆根伊又披露了一些最新的调查情况。警方发现,庙宇的所有窗子都被钉上了很结实的木板,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营造一种神秘的气氛,因为尸体都是在大堂里发现的,而且从死者的姿势判断,他们死前并没有挣扎的迹象,这说明他们都是自愿集体赴死的。

打击邪教没商量

乌干达政府发言人表示,乌干达政府对付邪教从来就不手软,在过去一年里,政府成功地取缔了两个邪教组织。然而,虽然“恢复上帝的十条戒律”组织已经进行了登记,但在此之前,政府并不知道这个组织有什么非法的举动和过激的言行。虽然在大火发生前几天这个组织有一些异常举动,由于卡农古镇地处偏远,政府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乌干达外交部部长阿马乌·姆巴马兹表示,卡农古镇邪教集体自杀事件给政府敲响了警钟,现在必须对处理邪教的程序重新进行审查,堵上漏洞。过去,乌干达政府把主要精力用于处理城市内的邪教上,其实,由于乌干达经济落后,很多边远地区的人更加愚昧,更容易受到邪教的诱惑,卡农古镇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据介绍,去年9月,警察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一个名叫“世界最后的警告”的邪教组织已经组织了很多人,准备在鲁维罗闹事。警方对这个组织的情况掌握得比较清楚,它的总部就在小城鲁维罗,成员约有1000人,有自己的神庙,成员经常到神庙里去听教主“布道”。

乌干达警方突然对这座神庙进行了检查,结果让人惊讶。警方在神庙里找到7名女孩。其中4人已神志不清,连话也不会说了。但另外3人对警方说,她们听从了教主的劝告,来到神庙,但很快就遭到教主的强暴,不仅如此,教主还让一些男成员与他一起分享“快乐”。更出乎警方意料的是,教主还在神庙里关押了3个男孩子,供自己玩乐。另外还在神庙内找到了18座坟墓,死者究竟是些什么人,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查清楚。但该邪教组织的领导人最后以强奸、绑架和非法拘禁等罪名被送进了监狱。

去年11月,乌干达警方对另一个邪教组织进行检查。这个邪教组织的总部位于塞姆巴布尔区的恩图西,教主是一个只有19岁的女孩子,名叫纳巴萨·格瓦吉瓦。她自称是一位预言家,能预知每个人的未来吉凶。她逢人便说,她在1996年死了,因此见到了上帝,并从上帝那里领授旨意。上帝要求她告诉世人,必须在2000年之前忏悔。纳巴萨还吹嘘说,她可以一年四季不吃任何主食,仅靠蜂蜜就可以维持生活。

这位年轻的“女预言家”骗取了很多人的信任,他们纷纷涌到她建议的一座非法建筑物内,把自己的钱财全部献给了她,甘愿当她的奴仆。她的信徒一度达到了500人,甚至包括穆塞维尼总部的高级官员。然而,能预知未来的纳巴萨却没有预测到警方的行动,乌干达政府担心这个邪教被叛军利用,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所以在多次劝说解散无效后,派防暴警察对纳巴萨的营地发动突然袭击,纳巴萨和她的父母最后在众目睽睽之下被警察带走了,她的100多名信徒们,也被遣送回各自的家乡。

邪教泛滥有原因

人类历史上最大一起邪教集体自杀事件发生在1978年,患有偏执狂的美国牧师里维伦德·琼斯率领914名信徒在琼斯镇集体自杀。卡农古镇自杀事件再一次引起人们对邪教危害的关注。邪教古已有之,但为什么文明程度很高的现代人那么容易相信那些无中生有的所谓教义,而且愿意为它付出宝贵的生命呢?

社会学家认为,人的行为,特别是对那些自称能祈求神灵的人的反应一直很复杂,有的人对这些人漠视,有的人对他们崇拜。如果后者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或失败时总想找出原因。此时,他们的心理往往变得非常脆弱,所以很容易被那些“神人”的言论所盅惑。事实上,邪教教主的回答几乎都如出一辙:放弃一切跟我走,因为只有我才能救你。这样迷途的羔羊层出不穷。社会学家警告说,人类生活中充满了矛盾,遇到矛盾后要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化解它,否则一味地钻牛角尖,很容易成为邪教教主的俘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