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县木塔至今仍被“黑龙”包围

2000-06-06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太原6月5日电 记者近日登临山西应县木塔,只见这座已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木塔周围,“黑龙”滚滚,整个木塔被附近工厂冒出的浓烟紧紧地包围。

应县木塔建于公元1056年,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的木结构佛塔。塔身平面八角形,内外共9层,高67.31米。全塔逐层立柱,近60种斗拱相互交错,集我国古代建筑斗拱之大成,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应县木塔享誉中外,于是不少企业便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擅自将工厂建在木塔附近。1998年9月,原应县晶源糠醛有限责任公司未经环境影响评价,只凭县经委同意就开工建设,且在没有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的情况下就投入生产,致使大量污染物超标排放。近两年来,环保部门多次责令停建停产,但该企业继续违法生产,理由是县有关领导同意。记者问及是县里哪位领导,该厂经理拒不作答。该厂目前已改为应县嘉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由山西省山阴县糠醛厂和个人承包。虽然他们也知道原厂被勒令停产的原因,环保部门也曾告诫其不要接手,但承包者不以为然。就在记者采访时,这个工厂仍在不停地冒黑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