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怀一等功臣沈志宏

一等功臣沈志宏
2000-11-05 来源:生活时报 魏明超 我有话说

在这纪念抗美援朝战争出国作战50周年之际,我非常怀念我的战友志愿军一等功臣、二级通信英雄沈志宏。1952年9月12日,我和沈志宏同时入朝,同在一个军内当兵。

1953年6月11日,沈志宏被分配到六连担负通信联络任务。六连的作战任务是和五连配合起来消灭双山头山上的守敌。双山头山位于上甘岭西北侧5.5公里处,它和附近的小青山、小万山、小黑山连成一片,处在平康公路的咽喉上。6月13日拂晓,开始进攻双山头山,沈志宏跟随指导员冲在队伍最前面,横飞的弹片切断了步谈机天线,他边跑边换上备用天线,保证了联络畅通。当沈志宏看到几个战友被敌暗堡里射出来的枪弹击中倒下时,他灵活地拉响了一颗手榴弹,使劲投向敌暗堡,把敌暗堡炸开了一个缺口,接着他一纵身跑近敌暗堡,活捉了第一个俘虏。战士们趁势迅速冲入敌阵地,仅仅半个小时,整个双山头山阵地就被我军占领,全歼守敌400余人。

敌人不甘心丢失阵地,一次又一次地进行反扑,沈志宏从地堡内收集了一箱手榴弹分给大家,当反扑上来的敌人接近至10米左右时,他和战士们投出一排手榴弹,炸得敌人尸横遍野。敌人的两架轰炸机轮番对我双山头山阵地狂轰滥炸,争夺战越来越激烈,我五连和六连的人员伤亡很大,剩下的弹药也不多了。倪指导员叫沈志宏赶快向营参谋长报告,请求补充弹药和派预备队增援。沈志宏在步谈机上反复呼叫,嗓子几乎都喊破了,但营部的步谈机没有回答。沈志宏沉着生智,他果断地请指导员派他回营指挥所当面汇报。沈志宏再次请求:“指导员,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心中要装着祖国和人民,无论路上危险有多少,我都要保证完成任务!”指导员看出了沈志宏的坚强决心,答应了他的请求。沈志宏跑回到营部,向营参谋长姚海清汇报了阵地上的情况和倪指导员的请求。参谋长对沈志宏说:“营里的步谈机出了故障,不仅与你们间断了联络,同团部的联系也中断了。你先打开身上的步谈机,赶快向团部报告这里的情况,然后你暂时先留在我这里负责通信联络。”

不久,反扑的敌人又攻上来了,敌人的手榴弹投到了地堡口,沈志宏猛把身子一闪,没有负伤,但他的鼻子、眼睛、嘴里满是泥土,他的枪也发生了故障,沈志宏就机动灵活地用手榴弹攻击敌人,此时,我方的战斗员和弹药都已经很少了,只有派人直接去团部请求支援,才能保住阵地。这第二次求援的任务又被沈志宏揽了过来,到团部去的路都处在敌人的火力范围内,沈志宏忽东忽西躲闪敌人的炮火封锁,半路上,一颗被炮弹炸飞的石子击中了他的头部,他一下栽倒了,用手一摸,头和脸满是血,但他咬牙站起来,继续向前行进。一路上为躲闪敌人的炮火袭击,他的大腿和胳膊都被岩石碰破了,血沾着泥土从全身几处伤口向外流淌,他顾不上包扎,仍顽强地向着团部所在地小黑山跑去,终于带着满身伤痕、一脸血迹,跌跌撞撞地闯进了团部,累得连话也说不出来,就抓起笔写字向团首长汇报。副团长詹厚安对沈志宏说:团长决定,派一连去双山头山支援。但是现在你还不能休息,因为你线路熟,你要把一连带上去,还要把受伤的带回来。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沈志宏忍着伤痛,沿着隐蔽的山路,把一连的战友安全带上阵地。由于他准确地记住了道路,哪里是封锁区,哪里有敌人,沈志宏非常清楚,所以,一连上战地仅伤了一个人。当一连进入阵地后,沈志宏把敌我情况和敌人反扑的特点,都详细地向一连连长汇报了。然后,沈志宏带领20多个伤员,并押着8个俘虏回到了团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