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把世界遗产当摇钱树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谦 我有话说


4月12日,第一届中国武夷山世界遗产节及世界遗产论坛在福建武夷山隆重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管理官员、国外著名世界遗产地代表、国内世界遗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和27个中国世界遗产地代表及各界著名人士、新闻记者2000多人参加了这次中国首次的以捍卫人类遗产家园、呼唤传承人类文明为主题的盛会。这次盛会的目的在于增进人们对世界遗产地的了解,进而增强人们对遗产地的保护意识。

申报世界遗产热潮涌动

记者在世界遗产论坛上了解到,从1985年,中国加入产生于1972年的《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该公约的缔约国现在已发展到162个,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已达691处;中国拥有27处,其中4处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据国家文物局文保司中国ICOMOS秘书长郭旃介绍,更高的世界遗产申报热潮正以更迅疾的速度涌来。作为文物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世界遗产申报工作成了相关地区政府的头等大事,一些不曾料想的遗产项目组合也在不断涌现……

当有代表就中国“神山”类遗产是否过多提出疑问时,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世界遗产协调员亨利·克利尔博士(英国人)谆谆告诫:“你要知道,中国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国家,她有辽阔的国土,众多的民族,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当有代表就青城山作为道教名山是否具有特殊价值提出疑问时,匈牙利代表团团长亚诺什先生激动地说:“中国的道教那么早就提出‘天人合一’、‘齐物我’,我们今天才感到应该返璞归真,回归自然,这意义该有多大呀!”

申报成功,喜雨普降

2000年12月16日,经历了一千余年风雨沧桑的龙门大佛目睹了一幅壮观、欢乐的画面,洛阳市庆祝龙门石窟申报世界遗产成功庆典大型文艺演出“龙门颂”在此举行。当地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转播了这一庆典。这是在2000年11月1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了中国又一批新的世界遗产申报项目—龙门石窟,明、清皇家陵寝、安徽古村落、青城山及都江堰、大昭寺(扩展)和沧浪林、狮子林、退思园等苏州古典园林(扩展)后,洛阳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表彰一批为申报世界遗产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嘉奖一批积极努力的个人。

紧随洛阳之后,都江堰市也举行了庆祝活动。除嘉奖申报世界遗产有功人员外,凡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均有奖励。

与此同时,其他申报成功地区的政府也都在筹备宣传活动。

整治环境史无前例

认定一处世界遗产,必须进行充分的研究,包括在全球范围内做比较分析,并接受人们多角度的审视。在实际操作中,世界遗产工作又体现了令人叹服的认真、严谨、清晰和周全。因此在申报世界遗产过程中,各地整治环境的力度是史无前例的。

大昭寺这次申报世界遗产,成立了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列确为组长的申报工作领导小组,拉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主持具体工作,上下反复研究讨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入做好每一户群众的相关工作坚决投入人力,物力,拆除不协调非文物建筑523处,其中包括法人单位17家,整治环境的经费初算达5000多万元。

洛阳龙门石窟周围的环境,多年来是人人头疼的老大难问题。拥挤的违章建筑和脏乱的市场环境把石窟周围的景观破坏得杂乱无章。虽屡经专家呼吁,各级业务主管部门干预,直至全国人大考察团检查督促,都不能彻底扭转局面。这次申报世界遗产,洛阳市委、市政府全体上阵,亲临现场做群众工作,投入经费6200万妥善解决实际问题(二期工作还将再投入5100万),一举拆除了南门外的中华龙宫、环幕影城、部队营房、北门外的违章厕所,商业用房等大型不协调建筑物和许多其他无序建筑,恢复了绿地,美化了环境,规范了市场秩序,使龙门石窟的环境得到了令人惊喜的和谐统一。

重庆大足石刻在申报过程中,市委、市政府直接安排工作经费1200万元,拆迁机关和企事业单位18处,居民12户,恢复绿化面积105000平方米。青城山及都江堰申报项目用于环境整治和拆迁的费用达2亿2千万。青城山山门外两侧的不协调建筑,甚至都江堰申报区域内的大规模学校楼房都拆了。

世界遗产不是摇钱树

中国旅游局在2000年主打“世界遗产世纪游”,显现出世界遗产不仅在精神文明建设,而且在物质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山西平遥古城199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市内原无公共汽车,第2年即辟13条线路,经停的火车由13对增为26对,火车站客流量最多时日达3000余人。三轮车从100余辆增至300余辆,收入达300余万元。平遥主要文物古迹2寺(双林寺,镇国寺)1城的门票年收入从申报世界遗产前的18万元跃升至1999年的500余万元,2000年11月已达782万;旅游业1999年综合收入4800余万元,2000年11月已达7800余万元。申报前,县财政年收入一共4000余万元,1999年在申报世界遗产成功的带动下,达到了1.01亿元,2000年则为1.1亿元。

申报世界遗产成功带动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但有识之士普遍认为,它最重要的作用还是在于科学地、完整地为当代、更为子孙后代保留了珍贵的历史遗存和大自然造化,保护了和谐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因为遗产不是可以再造的,是不可再生的。任何失误所造成的损失都将是无法弥补的。在谈到世界遗产申报成功后的管理与保护时,有专家担忧,目前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苗头,有的地方在争得世界遗产的荣誉后,即开始建造不适宜于景观保护的缆车、索道。在不适当的地方增建宾馆、商店等设施,滥建人造景观,以遗产为招牌招商引资等。有的地方不控制合理的旅游容量,超负荷开展旅游,只图一时之利。凡此种种,都会给世界遗产工作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必须尽快研究,妥善处理。

在1999年底的第2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全会上,中国政府已正式邀请2003年的第27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全会到中国举行。中国世界遗产事业将走上新的高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