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周回放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主持人:庞永厚 我有话说

■靳如超、张君一审被判死刑

新华社消息,4月18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靳如超以故意杀人罪、爆炸罪被判处死刑,为靳制造、提供爆炸物品的3名被告也被判处死刑;4月21日,张君、李泽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分别在重庆市、常德市进行一审宣判,张君等14名罪犯被依法判处死刑。

■高检院14个工作组督“严打”

检察日报4月18日报道,为迅速落实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陆续派出14个工作组共40多人,分赴20多个省、市、自治区,检查督促“严打”整治工作,并就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调研。

■21个群众团体机关减员25%

中央电视台报道,今年上半年内,群众团体机关人员编制精简25%左右。这是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机构改革完成后,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战略部署、全面完成机构改革的又一重要步骤。

■两部委取消47项房建收费

人民日报报道,为规范房地产市场收费秩序,减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负担,促进住房建设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和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取消47项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项目。

■性贿赂渐成行贿者首选

中国青年报4月16日报道,去年12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披露:“性贿赂目前在行贿犯罪中已相当普遍。”有文章分析认为,随着反腐败斗争深入,不法分子直接用钱行贿者日少,他们钻法律的空子,转而用更隐蔽的方式进行。

■卫生部未曾批准建立精子库

中国青年报4月20日报道,卫生部重申,设置人类精子库和开展除丈夫精液人工授精以外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必须经卫生部批准;开展丈夫精液人工授精技术,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目前卫生部尚未批准任何一家人类精子库的建立。

■二军大分离出抗艾化学成分

解放日报4月19日报道,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海洋药物研究中心易杨华教授等科研人员,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首次从某天然药物中分离鉴定出一种对艾滋病病毒具有显著抑制作用的化学成分,有望开发成抗艾滋病的药物。

■一季度700多人食物中毒
新华社消息:今年头三个月,我国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38起,730多人中毒,40人死亡。在重大食物中毒事件中,化学性食物中毒发生起数、中毒人数、死亡人数最多,尤其是农药引起食物中毒最突出,共24起,主要原因是误食或投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