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佛不解柳传志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主持人:庞永厚 我有话说


4月12日,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登上哈佛讲台,为MBA班的“竞争与战略”必修课程中的“联想案例”作了讨论点评,阐释了联想管理理论核心论点“房屋结构论”。这是继海尔总裁张瑞敏在哈佛提出著名的“休克鱼”观点后,哈佛讲台再次传来中国人的声音。

柳传志的演讲获得MBA学子热烈的掌声,掌声所代表的“是对以联想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的尊敬”!柳则由衷表示:之所以来哈佛,就是要增进国际经济、管理界对中国企业成长中、文化与机制的重要认识,使中国的企业与国际接轨。

谈及此次跨洋讲学的感受,柳传志却不无遗憾地说:“哈佛对于联想实际运行层面上的认识非常深刻,但是对于具体的运行环境与机制重视不足。”对于哈佛MBA班的“联想案例”文本的评价,柳则认为“没有说明太多问题,没有把联想对企业管理学的贡献价值找出来”。

对于柳传志的遗憾,舆论认为,哈佛把联想的阶段性转型和市场策略调整看作是联想成熟的标杆,但没有重视和感受到联想对生存环境的改造和创造力,而这正是联想对企业管理学的重要贡献。这也是中国企业最迫切需要的“造氧”功能。

其实,哈佛对联想的较为肤浅的解读,忽略的是柳传志一再强调的企业机制文化,也即“地基”问题。正如他对哈佛MBA的学子所感慨:“商业环境成熟的企业,没有必要讨论‘地基’这一问题,像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与股东、管理层的关系、商誉诚信等。但是这在中国是很大的问题。”在柳看来,这些最根本性问题的缺陷,是企业发展的最大阻力,而联想的成功,即是对此的突破。

柳传志的观点具有相当普遍性,在日前举行的20届中国企业高峰会上,许多中国企业家同样对目前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产权机制、融资、企业文化等问题关注和担忧。而国外公司则偏重于运作层次上的东西,他们关注的问题是中国金融和保险市场等领域何时进一步开放等。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冲击下,如何应对这种差距所带来的影响,值得深思。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卫平在中国企业高峰会上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企业现在实质上面临的并不是需要一个网络平台的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些制度性的建设和创新……”

对此,在4月19日“2001中国企业高峰会”闭幕式上,大会主席、联想集团柳传志呼吁说,只要让企业放开手脚,就能与国外企业展开竞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