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泉纯一郎要接森喜朗的摊子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汪洋 我有话说

小泉纯一郎:我终于胜利了


日本前厚生相小泉纯一郎在已进行的自民党总裁地方预选中获得优势。日本媒体均认为,小泉当选自民党新总裁大势已定;其主要竞争对手、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有可能退出总裁选举。

在千叶、岐阜、兵库等8个县自民党人举行的该党新总裁预选中,小泉在7县的得票数遥遥领先于其他3位总裁候选人。鉴于目前这种形势,自民党桥本派负责人向新闻界表示,桥本在正式选举中很难扳回局面。该派实力人物野中广务在鸟取县讲演时也说,目前大势已定,自民党必须在尊重广大自民党人意愿的基础上进行新总裁选举。

出身世袭议员之家

小泉今年59岁,现任自民党森喜朗派会长。他曾10次当选众议员,担任过邮政相、厚生相和自民党副干事长等职务。

小泉是战后成长起来的一代日本政治家。他1942年1月出生于神奈川县,早年毕业于庆应大学经济系。小泉出身于世袭议员家庭:祖父小泉又次郎曾两次进入内阁,担任过通产大臣;父亲小泉纯也担任过防卫厅长官。小泉纯一郎在伦敦大学留学时,父亲突然病逝,他于是子承父业,于1969年竞选国会议员,不想以4000票之差饮恨落选。此后3年他寄人篱下,给前首相福田赳夫当秘书。

1972年他再次参加竞选,终于如愿以偿。有人说,也许是曾留学英国的缘故,小泉颇有英国绅士风度,又继承了父亲热情奔放的性格,属于刚柔相济型的政客。1991年宫泽喜一组阁,小泉出任邮政大臣。

1995年9月,53岁的小泉与桥本龙太郎竞选自民党总裁的位置。在竞选纲领中,他就行政财政改革提出了令人惊讶的“邮政三事业(邮政、邮政储蓄、简易保险)民营化”的观点,主张让邮政摆脱国家垄断。他因坚持“邮政三事业民营化”论,被评为“最不像自民党议员的自民党议员”,自民党年轻和中坚的议员认为,如果他出任首相能有所作为,从而改变自民党陈腐的体质。尽管最后小泉惨败而归,但其知名度却大增。1996年11月桥本组阁,小泉出任厚生大臣。1998年7月,小泉纯一郎在与小渊惠三竞选自民党总裁时落败。小泉在自民党内属森喜朗派,2000年4月森喜朗出任首相后,任森派会长至今。作为自民党森派的重要干将,他直率敢言,被誉为“经济改革家”。

小泉的兴趣是读书,欣赏音乐,喜欢的格言是“无信不立”。他还是少有的能用英语交流的日本政治家。

激进的改革者

1995年9月,作为自民党推动行政改革的主要人物之一,53岁的小泉在与桥本龙太郎竞选自民党总裁的竞选纲领中,他就行政财政改革提出了令人惊讶的“邮政三事业(邮政、邮政储蓄、简易保险)民营化”的观点,主张让邮政摆脱国家垄断。他认为,邮政事业民营化的好处是:一、国家可以在股票销售收益上有10万亿日元进账;二、法人税、固定资产税的收益也会随之增加;三、财政投资和融资的负担减轻,有利于对行政财政进行根本的改革。

1998年7月,小泉纯一郎在与小渊惠三竞选自民党总裁时,提出了更加激进的经济改革措施。小泉纯一郎对日本《产经新闻》说,如果他当选首相他将在10年内把众议院500个议席减少到300个,把参议院的席位从252个减少到150个,以便减少开支,精简政府机构。他还说,在同一时期内,他将把政府机构的职员裁减一半。

小泉纯一郎说,为了减少日本庞大的预算赤字,他将废除1997年制定的财政改革法。他说:“如果我们实行严厉的政府机构改革措施,我们就不需要财政改革法。只要首相能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这一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小泉表示,将采取减税措施以刺激经济,冻结或取消削减预算的财政改革法律,并将竭力着手解决拖累整个国家财政的坏账及银行借贷窒息的局面。

倡导首相公选制

在日本,自民党总裁的产生方式主要有“协商型”和“选举型”两种。小渊前首相是党内选举产生的,森喜朗前首相是幕后协商产生的。目前自民党内反对协商方式占多数。

2001年1月8日,小泉纯一郎在神奈川县三浦市发表演讲时称,“行政和财政改革应是所有改革的核心”,并表示将与行政改革相桥本龙太郎、自民党行政改革推进部长野中广务等人一道全力推进行政和财政改革。另外小泉纯一郎还强调了修改宪法的必要性,主张10年后应采用首相公选制,他说:“首相只能由国会议员担任是件很奇怪的事。首相公选制与天皇制并不矛盾。候选资格是必须要有几名国会议员推荐,这样就可以防止有些不知名的候选人混上首相。”竞选成功的小泉纯一郎已经许诺,将把直接选举纳入政纲条款。小泉纯一郎在日本政坛有“怪人”之称,他的改革主张在日本国内赢得了一些人的首肯。

能收拾好烂摊子吗

小泉纯一郎接任自民党“掌门人”后,他也就例行公事地担任日本新首相。面对森喜朗留下的烂摊子,小泉的前景是难以乐观的。

首先,在森喜朗领导日本的一年里,日本的政治、经济、外交毫无绩效可言,有的只是经济停滞、政治混乱,日本民众对自民党已失望到了极点。自民党在日本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受到极大的损伤,用“大失民心”来形容过去一年自民党的表现一点也不为过。森喜朗的无能且到处惹是生非的形象,给自民党造成的伤害不是短期内就可弥补的,小泉不得不在这样的阴影中艰难地支撑着。

其次,小泉能否具备带领日本经济步出谷底的能力令人怀疑,而这恰恰是其首相宝座能否坐稳的关键。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日本的“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日本经济就在停滞、衰退的痛苦中煎熬。这种结构性的经济衰退所产生的恶性循环将是中长期的。近10年来,若干届日本政府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每一届政府无不以各项改革为手段,以复兴经济为己任。桥本在其担任首相的几年里,曾经给日本经济也下过几副被证明是失败的“良方”。小渊前首相甚至为此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了,但都收效甚微。日本经济反而在他们的“料理”下越来越让人失望。难道新任首相有令日本经济“回天有力”的灵丹妙药?

日本的失业率,近一年来创下了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另一方面,日本的国内批发物价指数不断下跌。这些,都进一步暴露了日本目前暗淡的经济现实,它已逐渐走进“结构性通货紧缩”。除了国内政治危机较为严重外,日本10多年来一直未能恢复的经济形势也受美国股市与经济减速(甚至停滞)的影响,更加一蹶不振。虽然这种影响目前还不能从具体数字中得以体现,但可以肯定,受这种外部环境的影响,日本国内的经济在短期内不会得到好转。日本泡沫经济暴露出的政府“拖”字诀,最后只会让被坏账压得喘不过气的银行与金融机构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塌。经济现状预示着小泉即将面临的艰难前景。

第三,自民党将面临其他党派更加激烈的竞争,这将会给执政的自民党带来更大的压力。与日本政治未来关系较为密切的经济滑坡、政治丑闻和领导才能的缺乏必将刺激日本国内政治独立派的形成。政治独立派是最大的一支政治力量,他们由大批不效忠于任何政党的选民组成。对日本政治经济现实的不满,推动了这些曾对政治活动不感兴趣的人开始对政治活动给予更多的关注,并逐渐积极投身其中。政治独立派的政治参与,无疑将对日本的现行政党结构产生巨大的冲击,自民党一党坐大的局面在日本经济难有改观的情况下是难以持久的。

事实上,日本人对新首相并没有寄予多大的期望。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日本政坛接二连三地更换首相。到森喜朗这一届为止,平均一年左右“改朝换代”一次。对于早已习惯了日本频繁更换首相的国际观察人士来说,他们目前只关心一点,那就是小泉新首相能否给一直处于疲软状态的日本政治、经济环境带来新的动力。

面对日本国内业已存在的政治经济危机,摆在小泉眼前的是一个问题重重的政府,如果小泉仍旧不能充当好政治家的角色,等待他的只会是又一个“短命”的下场。今年7月,日本参议院大选将是决定新一届政府命运的事件。如自民党在选战中选票大量流失,小泉将会面临党内各派要求承担责任的巨大压力,引咎辞职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小泉新政府的对外政策虽难以准确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日美同盟依然是新政府对外关系的基石,惟“美”是从的外交风格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我们更不会奢望日本政界一些人士的历史史观有所转变,有关参拜靖国神社的恶行、关于侵略历史的“失言”及大肆篡改教科书的丑态,他们会不厌其烦地表演下去,由此导致的与东亚诸国的争吵与摩擦是避免不了的。值得指出的是,由于日本经济持续衰退、日元大幅贬值,由此将影响东亚、尤其东南亚国家经济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