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郅为啥不怯NBA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健 我有话说

22日,小牛在季后赛首战客场以86:88负于爵士,大郅未出场。图为大郅与经纪人夏松在比赛中交流。


上周,达拉斯小牛队主场迎战森林狼队,加盟NBA后的王治郅首次在第一节出场,而在全场比赛他也创造了在小牛队出场时间最长(17分钟)、得分最多(13分)的纪录。

从4月5日大郅代表小牛队首次出场到上周得分超过两位数,我们高兴地看到大郅没有成为另一个“马明宇”,王治郅在短时间内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小尼尔森也给大郅打了“80分”的较高分数。

王治郅在NBA能有较为出色的表现,首先缘自他自身的实力。加盟小牛队后,大郅共出战5场比赛,但只有与鹰队和森林狼队的比赛有较为充足的上场时间,而恰恰在这段时间里王治郅充分抓住机会分别得了6分和13分。如果没有很好的功底,一个刚刚进入对抗极为激烈的NBA的球员是不可能有这样好的开端的。

而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不提到心理因素。与接触不到一个月的队友一起参加并不熟悉的高水平比赛,必须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才行。而王治郅在这方面显然过关了。这又可以说是得益于他在中国八一男篮受到的严格要求。我们知道国内一些球队中都有一些大牌的球员,他们在球队中的地位与其他球员不同,所以待遇也往往不同。而在八一队却不是这样,尽管王治郅是球队的主心骨,但他在球队中并没有高于其他人地位,本赛季联赛中有几场比赛大郅的表现有游离于全队整体打法的情形,他马上就被队内停赛,这样严格的要求无疑使王治郅拥有了一颗平常心,他能够客观地明晰自己在一个整体中的位置。而目前大郅在NBA打替补,我们看到大郅能很好地处理由主力到替补的心理变化,能很好地把刚刚参加完CBA带来的竞技低潮调整过来,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的实力展示出来。

其实,大郅有如此好的表现不能忽视的因素还有达拉斯小牛队这支国际球队的队友们对他的照顾。几场比赛中队友都有意地为大郅创造得分机会,并且在他失误时,能及时地安慰他。这样一个融洽的环境也使得大郅融入球队所需时间缩短了。大郅目前上场时间不长,有时也难免有些紧张,但他的整体表现给人的感觉却不像个新生。这正如小尼尔森所说的,他干教练14年都没有见过,季后赛上能把一个刚来球队不到一个月的球员放入正选名单之中,这只能说明王治郅的进步太快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