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俊仁:我不服处罚 我要上诉

马家军药检再起波折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今年4月初,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根据反兴奋剂条例,对辽宁女子中长跑队的尹丽丽、宋丽青,辽宁田径队以及相关教练和领导作出了处罚,其中马俊仁被通报批评。但是,近日有关媒体报道,处罚作出后,当事人尹丽丽和宋丽青、以及马俊仁的反应非常激烈,他们向有关媒体诉说了当时药检的一些细节,声称不服处罚,不仅要向田管中心申诉,还保留起诉的权利。

据《体坛周报》报道,4月19日,马俊仁在辽宁田径训练基地的会议室表达了他对这次处罚的不同看法,他表示不服处罚的原因在于:

马俊仁认为去年7月9日进行的那次直接导致宋丽青和尹丽丽服药罪名成立的尿检程序不对,不应作为处罚根据。当时正值是大连市流行性痢疾的高峰期,“马家军”中有6人染病,其中包括尹丽丽和宋丽青。田管中心12日来检查时,她们已经打了3天吊瓶了,宋丽青是在人事不醒的情况下被背回来参加药检的。马俊仁说,按照奥林匹克反兴奋剂法规规定,如果尿的比重达不到1.010,就不够检测的标准,当时尹丽丽由于拉肚子脱水,尿的目测比重只有1.005(实际机器测试只有1.003),也就是说,尹丽丽的尿根本就不够检验标准。此外,马俊仁和尹丽丽都说按照反兴奋剂法规定,当事人必须观看对B瓶尿样检测的全过程,但检测中心没有让尹丽丽看最后的技术分析。

至于宋丽青的B瓶尿样检测,马俊仁的说法是去年12月28日,宋丽青去复查B瓶尿样,结果发现那个瓶子的瓶口有了1/2破损。根据反兴奋剂法,这瓶尿样已经不具备检验的资格,当时田管中心声称是运输原因造成的。对此宋丽青说,“为什么一共12个瓶子,只有我的这个破损了?而且还没有检测我的B瓶尿样,就下了处罚决定,这不符合法规。”据马俊仁说,这个瓶口破损的B瓶还被送往公安部物证鉴定处鉴定,他认为这一点也不符合法规,因为法规中规定尿样是由带锁的冰箱保存的,没有当事人在场不应私自打开。

在4月19日的这次公开访谈中,马俊仁将去年“宋丽青从多巴基地出走”的原因也归在了“药检不利”上。据马俊仁说,在青海搞血检时,来检测的人扎左胳膊不行又扎右胳膊,而且上完厕所不洗手又来扎。另外,让20多岁的女孩尿检,他们就在对面,说“你快尿”。当时宋丽青因为血检已经血液感染,而且连续六七次尿检,把肾盂炎引发了。当晚检验完后,宋丽青觉得这样下去迟早要把自己折腾死,所以于次日凌晨5点背包走了。

对于去年奥运会前夕“马家军”血检不合格,马俊仁也表示了异议。他说,辽宁省体育局查了中外165篇关于血检的论文,都说人在高原时EPO(血红细胞生成素,增加人体血液含氧量)值和在平原时不一样,他们上高原训练就是为了让运动员自身产生EPO,但田管中心却将此作为血检不合格的证据。但与此同时,却将马俊仁自测时EPO值最高的李季派往奥运会,这让马俊仁觉得有人是存心和他作梗。

鉴于以上他所说的情况,马俊仁表示,他们肯定要保留起诉的权利。

来自田管中心的说法

对于马俊仁和“马家军”弟子的这番言论,多家媒体采访了田管中心的有关人士,他表示:“既然认为有问题,他们为什么不早说!”并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如果被检测者对于检测过程有疑问,当时就应该提出来,并有权否定检测结果,否则就等于默认。总不能等结果出来了,再对检测过程说三道四吧!”田管中心表示仍坚持原来的处罚。

田管中心运管部有关官员表示,“我们只是在按照政策,按正常的业务来处理事情。”他同时表示中心目前并没接到来自辽宁方面以及宋丽青个人的申诉材料,但他说如果尿样达不到检测标准,中心是根本不可能用来尿检的。

这位官员再一次重申了中国田协反兴奋剂的立场,“田径要打翻身仗就必须严打兴奋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