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汪洋:幸运伴我围棋之路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在上周进行的围甲联赛第二轮的比赛中,北京大宝队与今年的强队“巨无霸”上海队打成了平局,其中汪洋四段执白战胜强敌邵炜刚九段,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在2000年之前,汪洋并不是一个特别知名的棋手,但随着北京大宝队去年登上甲级联赛的舞台,汪洋作为主力棋手之一,逐渐为人们所熟知。但是他真正引起人们关注的是在今年年初,在CCTV电视快棋赛和名人战上,他战胜了俞斌、张文东等高手,在两个比赛中都打入八强。

汪洋是1980年生人,今年21岁。他的祖籍是北京,但他本人却是在天津成长起来的,直到1994年底他们全家才迁回北京。也就是说,他少年时代是在天津学的棋。

说起为什么学棋,汪洋告诉记者,他们全家没有一个人是下棋的,他上小学的时候,父亲汪思林觉得儿子应该有个业余爱好,就到少年宫给他报了一个围棋班,当时根本没有想到将来要把儿子培养成为一个职业棋手。

汪洋8岁学棋,11岁时,也就是1991年,他以一个业余棋手的身份,代表天津队参加了全国团体赛。获得代表天津队参赛的资格并不是一件易事,说起这件事,汪洋至今都觉得自己非常幸运,甚至是有些侥幸。虽然今年天津队已加盟了围甲联赛,但在当年天津的围棋水平在全国还是属于比较落后的,甚至没有一名专业棋手。1991年天津决定组队参加全国团体赛,于是便在全市进行选拔,前5名入选天津队。汪洋在选拔赛中获得第6名,按理说是没有什么希望了,但当时参加团体赛有一个规定是每个队必须有一个少年棋手,而获得前5名都是成人棋手,就这样,汪洋作为少年棋手和选拔赛的前4名共同组成了天津队。至今,汪洋对这件事仍是记忆犹新,他甚至对自己的命运感到奇怪:我怎么这么幸运呢?

的确,幸运之门从这一年开始向汪洋打开。虽然他们这支由业余棋手组成的天津队在全国团体赛上没有什么建树,但由此,汪洋获得了参加段位赛的资格。1993年,他参加了段位赛并成功入段,成为第一位代表天津队打段位赛并定段的棋手。回忆起段位赛,汪洋更是觉得自己十分幸运,当时他只赢了7分就入了段,而许多得了8分的棋手都没有入段,原因是他的小分超出了2分!

1994年,汪洋被调入国家少年队集训,1998年,他升到四段,这一年他已是18岁了,这个年龄在国少队已属超龄。按规定,超龄的国少队成员如果没有突出的成绩就要回到原队。汪洋在这4年中虽然没有在名次上取得突出的成绩,但他却有经常战胜高手的作为,国少队教练吴玉林看中了这一点,在他退队后,将他推荐给了正在寻找人才的北京大宝队。

对于到北京大宝队,汪洋认为自己也是幸运的。1999年他们在全国团体赛中以第二名的成绩晋级甲级队,2000年开始他便代表北京大宝队征战围甲联赛,这对于一个棋手来说是难得的际遇。

吴玉林是这样评价汪洋的:“人老实,挺懂事,知道努力,他现在水平很快上来,和他个人的努力以及联赛比赛机会多有关系。”2000年,汪洋在联赛上的成绩是10胜12负,对于今年的联赛,汪洋表示,一定要尽力比去年下得好。

汪洋是一个很现实的人,他说自己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一些战争题材的书,他天生喜欢战争题材。另一件事就是下好棋,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这一点可以做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