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阪世乒赛四大看点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冰静 我有话说

刘国梁能否风光依旧将是世乒赛的一大看点


看点一:大球=新格局?

虽然38毫米和40毫米只差2毫米,但去年10月1日起开始采用的大球还是在整个乒乓球界激起了千层浪。一时之间,各国的选手都在加强训练,以适应大球。而很多的名将也因不适应纷纷在大赛中落马,中国队的孔令辉、王楠、刘国梁也不例外。本届世乒赛是大球时代的第一届世乒赛,很多人认为大球带来的局面很难估计。大球会不会使世界乒坛的格局产生变化,中国乒乓球还能否稳坐世界霸主的位子,便是一大看点。

在经过为期35天的封闭训练后,中国乒乓球总教练蔡振华表示,大球对我国选手影响不大。他说:“使用大球并不是说一下子就把乒乓球的规律给打破了,只是相对来说空中的阻力增大,旋转、速度减弱。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更高了。”蔡振华还认为,大球对中国的乒乓球技术研究和后备人才培养不会造成影响。小球打了40年,中国有了一套培养优秀运动员的成熟经验。用大球后,这方面不可能有太大的变化。不过,正如蔡振华所说:“最终的检验还是要到大阪的世乒赛上。”

看点二:中瑞恩仇

不用问,众多的焦点中,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象征世界男子团体最高水平的斯韦思林杯,而决赛有可能还是在中国队和瑞典队之间展开。瑞典男队自80年代崛起以后,一直在世界乒坛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余年来,每一次中瑞的交锋都成为了乒乓史上的经典战役。这次双方同样有备而来,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依旧要为瑞典的荣誉而战。与上届世乒赛相同的是,中国队派出的选手不变,可以肯定中瑞的这场战役必定会是一次斗勇斗智的激情碰撞。对于参与这场比赛的大多数选手来说,这很有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世乒赛之旅。

看点三:新生代替代老将?

蔡振华曾表示,这次世乒赛中国队金牌要夺,新人也要冒出来。从国内外近一年来发展的趋势看,中国队的老将们或多或少都受到了一些冲击。由于小球向大球的转变,力量型并具有一定实力的年轻运动员无疑占有优势。在国内,王励勤、马琳、刘国正、张怡宁等都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而在他们之后的像女队的牛剑锋、白杨这样年龄更小的队员,已经使中国乒乓球队形成了很好的梯队。在国外,以李佳薇、格林卡为代表的年轻人正在形成新的势力。可以预见,他们将会在世乒赛上有所作为。

看点四:谁是男单新主?

刘国梁正是凭着上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头衔成为“大满贯”得主,不过很多人认为,大球时代的刘国梁可能面临危机。

蔡振华认为,对刘国梁来讲,使用大球后更多的是挑战。刘国梁暂时遇到一些困难,原来他打球的精确程度高、战术意识强,改用大球后技术动作做了调整。而大阪很可能成为王励勤圆梦的地方。作为力量型选手,王励勤在适应大球方面更有优势,他的技战术水平也已经达到世界顶尖选手的水平。原先曾困扰他的心理不稳定的老毛病,已不再成为问题。当然,觊觎这一宝座的还有众多高手,总而言之,男单冠军之争必定是最扣人心弦的。

第46届世乒赛日程

4月23日开幕式,男女团体赛

4月24日至27日男女团体赛

4月28日女子团体决赛

4月29日男子团体决赛

4月30日至5月3日单项赛

5月4日混合双打决赛

5月5日男子双打、女子单打决赛

5月6日男子单打、女子双打决赛,

闭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