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BGN:中国象棋走向世界的催化剂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图为BGN智力运动网络公司董事长韩俊明先生(中)与老少棋王胡荣华(右)、许银川(左)的合影。


最近一段时间,由3个英文字母组成的“BGN”频频和中国象棋联系到了一起,不仅是因为这几天正在北京热赛的、冠亚军奖金为前所未有的14万美元的BGN世界象棋挑战赛,更因为BGN已与中国象棋协会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以及BGN表达的要把中国象棋向全球推广的志向。

“BGN”是什么?其实它是英国一家网络公司的简称,这家公司的名称是“智力运动网络公司”,英文为:Bra in Gam e s Ne tw o rk,“BGN”由其英文名称得来。BGN成立于1999年11月,不仅是一个网络公司,还是一个全球性的体育经营公司,该公司有一个理想———随着网络技术的提高,任何一个棋手,不论他在什么地方,都能通过BGN的网址,任其选择地报名参加比赛,并有机会赢得比赛。

可以说,这个理想落实下来是一个庞大的计划,更何况BGN在开发项目上也不愿只限于在西方社会中最有影响的国际象棋,他们的计划是针对智力运动的一个全方位的计划,比如说中国象棋、围棋、将棋、跳棋、西洋双陆棋等,都是他们的开发目标。

在这样一个前提下,2000年9月,BGN和中国棋院签订了一个对中国象棋非常有意义的协议,即双方在2001年起的5年内,联手举办BGN世界象棋挑战赛,BGN为此赛事每年出资50万美元,同时,BGN将通过其在网络上的优势,全力在全球推广中国象棋。

BGN此举,对中国象棋的意义实在很大。虽然早在1987年象棋就被中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确定为向世界推广的项目,1994年成立世界象棋联合会,并且已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象棋协会加入了世界棋联,而且据初步估算,世界各地大约有2亿人会下中国象棋,但是,中国象棋协会却一直不太满意象棋的推广工作,原因是象棋推广来推广去,虽有一些西方人对象棋感兴趣,但毕竟只是少数,象棋依旧是在华人的范围内发扬光大。另一方面,中国象棋在推广上一直是依赖于其自身的魅力,拿出大笔的钱来设一个高奖,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对中国象棋协会来说并不现实。BGN的加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对象棋的推广有着催化作用,首先其拿出高额奖金,来刺激更多人对象棋的关注,其次,BGN也在寻找办法在西方的人群中推广象棋。

雷蒙·基恩,这位前英国国际象棋冠军,不仅是公认的世界最强棋手和棋界最好的评论家之一,他还以成功地组织世界冠军赛而闻名。基恩现在是BGN的竞赛主任,在谈到中国象棋为什么不能在西方很好地得到推广时,他认为最大的障碍在于汉字,象棋每个棋子的不同是以棋子上的汉字为区分的,这一点不如国际象棋是以形象而区分那样让人容易接受。另外,象棋行棋是走在线与线的交叉点上,但国际象棋是走在格上的,这一点让西方人不适应。他认为,对于大多数西方人来说,中国象棋还是一种陌生的东西。基恩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就得对现有的中国象棋进行转换,可以重新设计另外一种符号来代替现在的象棋上的汉字,另外从数学的角度讲,走在格上与点上是差不多的。

基恩的这种解决方案对中国象棋来说是否可行,还有待探讨,但是值得肯定的是BGN正在寻找方法在非华人人群中推广中国象棋。另外一方面,高额的奖金能刺激人们,无论是华人还是西方人对中国象棋的热情,这一点是必然的。由此,我们可以对BGN加盟后的中国象棋的前景抱乐观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