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丈夫脸上皱纹

2001-04-24 来源:生活时报 ■李根 我有话说

丈夫年纪轻轻的,脸上却布满了皱纹,像个小老头似的,和他的实际年龄有很大的差距。

有一次,我加夜班,正逢下雨,丈夫给我送雨具。单位里新来的同事热情地说:“你有一个关心你的好爸爸,真太有福了!”我听了,虽说心中很不是味儿,也没有怨恨别人的走眼,而是觉得应为丈夫鸣不平。试想,皱纹是不可能在养尊处优中发芽的,它是这些年丈夫几经风雨、历经坎坷磨难出来的岁月印迹啊!

农民出身的丈夫,当年高考失败后,自费读了不包分配的大学。大学毕业后,为寻找一个适合他生存的环境,单枪匹马闯天下,先后在诸多单位施展着才华和抱负。就这样,干过“打工秘书”、“打工记者”等职业,由于丈夫乐于进取,忘我工作,使所在单位的社会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他负责的工作步入了省级全国先进行列。在荣誉面前,有人眼红,有人陶醉,却没有人顾及丈夫脸上越来越多的皱纹。

尽管这样,丈夫仍打他的“临时工”。从某机关到某报社,从一个成绩到另一个成绩,同时,也接受着薪水低、待遇低、福利差的现实。但是丈夫没有气馁,更不怨天尤人,而是更加努力地工作……记得我们恋爱时的一年冬天,我染病在身,他来看我,卧病在床的我真盼着他能多陪我一会儿,偏巧他要为局领导赶写一个讲话稿,只是满目含情地注视着我:“青,对不起,我要加班……”想着视工作如同生命的恋人,我又能说些什么呢?丈夫很乐观,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身心能承受很大负荷,生活的艰辛以及工作的苦涩还有“前程”的无望,他都能接受,并及时总结,找出新的起点。这些也只有我清楚,他没有把个人的辛酸“回赠”给生活却留给了自己,刻在了脸上。那一道道皱纹就是丈夫一个个故事,一首首深邃的诗……

凭着丈夫的头脑和才能,有很多可以“下海捉鱼”的机会,但他还是留在了岸上,有的朋友说他早该来个“孔雀东南飞”,到南方去施展风采,可他却说:“都往南方跑了,北方的家园留给谁?”又有的朋友说他不该“死守清水衙门闹革命”,下海办公司也早发了,可丈夫却用“都下海了,岸上的田谁来耕种”来回答……是苦是甜,是酸是辣,只要您了解一下我丈夫发表在报刊上那一篇篇报道,还有出自丈夫之手的一件件文秘稿子,再看一下他那年轻的脸上一天天增多的皱纹,就会真正理解我的丈夫——一个农村出来的“打工文人”。

虽然我没有看到丈夫拿回大把钞票,却看到丈夫脸上日益增多的皱纹,但这比我点一摞摞人民币还舒适、还踏实。当然了,金钱会令人忘乎所以,但我拥有一个从风雨中走过来而不被浊浪击倒,更不会在今后的征途中迷失方向的丈夫,深感今生足矣!同时,我坚信,丈夫的真诚定会感动上苍,生活将会有恩赐福音的那一天。

我拥有满脸皱纹的丈夫,他带给我充实而多彩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